色彩风格

检察院的案管中心是干什么的?

【字号:    】        时间:2022-07-04      

提起检察院

大家一般会联想到公诉部门

而对于案管中心

大家就会有些陌生

不清楚它的具体职能是什么

其实,它就像是“办案小能手”

对案件进出、质量好坏等严格把关

是检察院不可多得的“智囊团”呢

下面就随小编一起了解下它的职能吧

 

1、负责案件受理、流转;案件管理部门对接收的案卷材料审查后,认为具备受理条件的,应当及时进行登记,并立即将案卷材料和案件受理登记表移送相关办案部门办理。



 

2、负责办案流程监控;运用信息化手段监控案件流程中的风险点,对检察官行使权力进行有效监控、精细考核、严格追责,逐步形成了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考核追责相结合的管理体系,确保检察权不被滥用。


 


3、负责扣押、冻结款物的监管;立案之前发现涉嫌犯罪的款物,如果符合立案条件的,应当及时立案,并采取扣押、冻结措施,以保全证据和防止涉案款物转移。




 

4、负责以人民检察院的名义制发的案件文书的监管; 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案件,办结后需要向其他单位移送案卷材料的,统一由负责案件管理的部门审核移送材料是否规范、齐备。负责案件管理的部门认为材料规范、齐备,符合移送条件的,应当立即由办案部门按照规定移送;认为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应当及时通知办案部门补送、更正。


 


5、负责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案件程序性信息每日公开,充分利用流程监控职能,对案件信息逐一核查。



 

6、负责诉讼参与人接待工作;负责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接待工作,接受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提交的材料,与相关业务部门协调、联系。


 


7、负责组织办案质量评查;



    8、负责检察业务数据监管和分析;


 

9、负责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管理的相关工作;


 

10、负责人民监督员相关工作。利用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审查、公开听证等活动的契机,向申诉人释法说理,引导申诉人息诉罢访,助力社会矛盾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