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铁山:公开听证+宣告送达 检察建议筑牢散装白酒食品安全防线

【字号:    】        时间:2022-03-04      

    本网讯(通讯员 刘妮娜 杨婧白酒作为一种特殊类型的食品,是国家明令限制发展生产的食品为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聚焦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问题,顺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期待。3月3日,铁山检察院举办散装白酒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参加,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形成散装白酒食品安全监督合力。 

  会上,承办检察官对公开听证会的目的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详细介绍,结合检察干警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发现的辖区部分商家内部生产环境卫生脏乱,部分散装白酒销售存在从业人员健康证已过期或未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情形,以及部分散装白酒盛装容器上未标注执行标准、生产者、生产日期等问题,指出行政机关监管漏洞。 

 

  检察干警调查期间统计的辖区十余家违法生产经营散装白酒多达6400斤。违法生产经营的白酒出售给消费者,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如何保障?食品安全无小事,针对不特定消费人群,如何通过有效措施保障散装白酒生产经营?散装白酒标识如何规范?人民监督、社区代表分别对行政单位进行提问在了解案件事实的基础上进行评议后,参会代表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制发送达检察建议,督促行政单位履职尽责。 

  承办人现场宣读检察建议书内容,依法向相关行政单位公开宣告送达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行政单位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环境。行政机关代表表示检察建议书中所列问题真实,将根据检察建议书所指问题积极整改,进一步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将整改情况书面回复检察机关。 

  听证员及社区代表分别对该院开展的公益诉讼听证会及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并对行政单位提出要求:建立完善散装白酒商家生产经营检查机制,对仍存在的监管漏洞进行消除,让人民群众喝上放心白酒。检察机关召开听证会不仅增强了检察机关办案的公开性、透明度,还是检察机关积极听取各方意见的生动实践。 

    铁山区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宣告送达的形式,聚焦问题,开门纳谏,促使检察工作更公开、透明,提升了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实现了检察建议“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社会效果。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持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护航民生民利,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