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守护寄递安全

【字号:    】        时间:2022-04-07      

  本网讯(通讯员 李孛)为确保高检院“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落细,加强对寄递行业的监管,切实维护寄递安全环境,日前,黄石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邮政管理局召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座谈会。

  会议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和省检察院、公安厅、邮政管理局签发的《关于健全完善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通报了近五年来检察机关办理的寄递违禁品犯罪典型案例,分析了当前寄递行业在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最后三方形成共识,决定加强联动协作,组建联合监管寄递安全协调小组、联合开展专项检查活动,督促寄递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共筑寄递安全防护网。

  会议结束后,参会单位对顺丰快递、中国邮政快递分拣点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查看了实名登记、开箱验视、安全检查“三项制度”执行情况,随机抽取部分快递进行开箱验视。

  目前,黄石地区寄递行业共有580多个网点,整体从业人员近3000余人,年平均包裹寄递件数上亿件。下一步市检察院、市邮政管理局拟就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组织全市寄递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强化责任意识、安全意识,提升职业能力,共同守护辖区快递寄递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