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民法思维如何融入检察工作?听听这位基层院检察长怎么讲

【字号:    】        时间:2022-04-26      

  本网讯(通讯员 蔡明仪)4月24日,黄石市检察院开展领导干部讲座第二讲,下陆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红斌以“民法思维之平等观念”为题,为全市检察干警授课。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和该院全体检察干警现场聆听讲座,各县(市)、区检察院通过视频会议在分会场观看讲座。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肖鹤主持讲座。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现场聆听讲座

 

  刘红斌是武汉大学民商法硕士研究生,曾在法院任职16年,有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民商事审判实务经验。课堂上,他结合理论渊源和司法实践,分析了民法思维的重要性、平等思维的内容、平等思维与刑事检察工作的关系、以及平等思维与加强民营企业平等保护的关系。 

  检察干警为何要重视民法思维?刘红斌从政治、理论和现实层面分析指出,民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是民事检察工作的重要使命。 

  “平等思维处于民法思维中的首要地位。”刘红斌着重讲述了平等思维的内容,解读了民事主体人格平等、民事主体资格平等、内容平等和平等保护等内容。 

  “我们之前的刑事检察工作特别强调‘犯’,以‘打’开路,以‘捕’为手段,以‘诉’为目的,以‘判’为结果。现在,我们注重‘犯’的同时,也要关注‘人’的属性,注意‘打’的同时,更要重视‘防’,做到治罪与治理同时兼顾。” 通过鲜活的案例剖析和深入分析总结,刘红斌指出,刑事司法活动中保护当事人民事权利正是平等观念在司法实践的充分体现。 

  “时间不长,但是干货很足。”“授课内容具有很强的逻辑性、针对性和实践性,为我们进一步的贯彻落实平等原则,满足新时期发展阶段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借鉴。”课后,检察干警纷纷为这堂讲座点赞,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