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公益诉讼“出鞘”治理医疗广告乱象

【字号:    】        时间:2022-04-27      

  本网讯(通讯员 刘阳)相关医疗机构的违法行为是否纠正,行政机关是否履职到位,公益是否得到有效保护?案件是否可以依法终结审查?近日,黄石市检察院邀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进行公开听证。

 

  今年3月,黄石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根据群众举报对三家知名医疗机构违法发布医疗广告的线索进行调查。调查发现,三家医疗机构违反《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发布医疗广告。《医疗广告管理办法》中规定“医疗机构发布医疗广告,应当在发布前申请医疗广告审查,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不得发布广告”“医疗广告不得涉及医疗技术、诊疗方法、疾病名称、药物”等。

  为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市检察院向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监管职责的市市场监管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发出立案决定书,要求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并在符合法定条件时,依法对行政相对人从轻、减轻、免除处罚。两家单位收到立案决定书到市检察院进行沟通,表示将立即履行监管职责,并希望在履职到位后以磋商方案结案。

 

  4月22日,听证会上,检察官介绍了案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介绍了履职情况。两家单位表示收到立案决定书后,高度重视、迅速对接,按照各自职责,形成执法合力,协同对三家医疗机构的违法行为开展调查,并依法作出立案决定。三家医疗机构按照行政机关的要求立即进行了整改。同时,以点带面,开展系统整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于4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疗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在卫生监督执法的协助支持下,加大对严重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加强对轻微违法行为的教育力度,力争从源头上集中整治到位。

  截至目前,该局已查处医疗广告违法行为68起,且相关医疗机构均已整改到位。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对个案进行处理的同时,还进一步规范、细化、便捷化医疗广告的审批、查处程序。两部门均表示,下一步将在加强执法协助,做好常态化、制度化监管机工作,严格规范医疗广告,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听证员结合行政机关出示的履职材料及履职情况,均表示,检察机关向行政机关送达立案决定书后,行政机关迅速履职,相关医疗机构已纠正违法行为,可以不提出检察建议。

  听证员叶海富表示,医疗广告不仅是市场行为,更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行为,患者被医疗广告误导,会贻误治疗、耽误病情,行政机关应高度重视,加大宣传、加强执法。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以个案办理撬动系统整治,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很有必要,也很及时。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更好地督促行政执法、更好地守护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