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长真诚回应,化解33年信访心结

【字号:    】        时间:2022-05-20      

  本网讯(通讯员 蔡明仪)“您慢慢说,我们认真听着。”5月18日,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一行来到老田家中探访,耐心倾听这位74岁老人心中的“冤屈”。


△项金桥检察长(左一)探访老田 

  “冤屈”何来?原来,1991年,黄石某公司在清理债权债务时,认为时任经营部负责人的老田欠缴公款,遂对其发出欠款催款通知书,并粘贴催缴欠款公告。1997年,老田以其名誉受损为由上诉至法院,要求消除影响,赔偿损失。后经三级法院审理,老田均败诉。 

  随着老田的缓缓讲述,他的心结也浮出水面。老田认为自己不欠钱,却被采取张贴公告的方式催收欠款,自己的名誉受到了侵害,法院却未予支持,内心一直不平,想要讨个说法。为此,他奔波了33年。

  法院为何不支持其诉讼请求?黄石市检察院审查认为,公示催款是单位行为,与被告人无关,被告人并未侵犯田某的名誉权。法院程序合法,处理无误。老田申诉理由不成立。

  “我不甘心……”多年的诉讼和信访,老田心里积累了不少怨气。面对检察机关的回复,仍有疑虑,无法释怀。

图片

△项金桥检察长赴老田居住地社区走访

  老田堵在心里的这口气如何出?黄石市检察院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为包案领导的化解专班,两级院协同办理此案。在此期间,检察官多次前往老田的住处,耐心倾听心声,细心释法说理,诚意沟通,关心关怀生活状况,帮助老田打开心结、解开法结。在一年多的沟通联系中,老田与检察官也逐步建立起信任关系。

  “我们对您过去的经历也很同情和理解,希望您能够化干戈为玉帛,放下过去的事,好好调养身体。”考虑到老田年事已高,出行不便,当天项金桥专程来到其住所,看望老人。

  “谢谢你听我讲了这么多,心里很舒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流,老田颤颤巍巍地站起来,现场签署了息访息诉承诺书。 

  “大多数的信访人都是走进了思维的胡同,积怨难解,无处倾诉。”项金桥说,化解信访矛盾除了要把法律规定讲清楚、把道理说明白,还要有一颗同理心,侧耳倾听他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