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阳新县检察院把关爱传递给乡村少年

【字号:    】        时间:2022-06-18      

  本网讯(通讯员 柯美中)为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结合“乡村的少年,无‘法’不爱你”法治巡讲活动要求。6月16日,阳新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肖绪新带领3名干警,来到龙港镇星潭中学、高黄小学和汪家垅小学,为乡村少年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法治礼物”。县教育局校外教育管理股股长郭文娟受邀全程参与活动。 

  “《民法典》明确了未成年人享有的各项权利,今天我主要来给同学们讲讲《民法典》与我们的密切关系,告诉大家如何用《民法典》保护自己.....”上午十点,该院干警彭易杰以“《民法典》为未成年人法律护航”为题,为星潭中学650名七、八年级学生传授《民法典》知识。   

  他用平实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向同学们系统介绍了《民法典》的基本情况及《民法典》的立法宗旨和理念,并结合相关案例,围绕当下青少年熟悉的购买网游装备、直播打赏等行为,采取以案讲法、以案学法的方式,生动的讲述了《民法典》的编纂历程、蕴含的法治理念、未成年人享有的民事权利等,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和认识了《民法典》中有关未成年人的法律知识。帮助同学们懂得了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也帮助他们树立了权利意识,并知晓在权利受到侵犯时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只要是发生在校园里或针对在校学生的身体或精神上的伤害,如,打架斗殴、给同学起侮辱性外号和拉帮结派排挤同学等行为,都是校园暴力,都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坚决反对。”在汪家垅小学,干警朱天怡以《抵制校园暴力 守护青春成长》为题,向120名三到六年级学生传授法律知识。   

  授课中,她结合法律规定和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阐述了什么是校园暴力,校园暴力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的危害以及面对校园暴力该怎么办。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参与互动,对校园暴力的危害和应对、抵制校园暴力的方式方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学法懂法的兴趣。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我们都希望每一个未成年人能在校园健康成长,学习知识,成为国家栋梁。但学校就像一个小社会,也存在一些问题……”在高黄小学,该院“春润工作室”主任彭晓芳结合工作经历,围绕校园中易发生的欺凌、斗殴等行为,为该校185名四到六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堂“声”入人心的法治教育课。   

  授课中,彭晓芳充分考虑该校“留守学生”较多的实际情况、生活环境、思想动态,鼓励孩子们参与互动并赠送爱心礼物,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成因和危害。教育同学们要积极向上,不言语侮辱他人、不参与打架斗殴、不与不良青年交往、杜绝抽烟和文身等不良行为,倡导全校师生抵制校园欺凌,共建平安和谐校园。 

  “守护未成年人成长是一项‘大爱’的工作,通过参加此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你们开展的实践活动很扎实,也看到了你们对未成年人工作的用心……”全程参与阳新县检察院开展的法治巡讲活动后,县教育局基教科郭文娟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