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知压奋进,勇挑重担,推动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字号:    】        时间:2022-06-24      

  本网讯(通讯员 卢惠 曾琼)6月22日,黄石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西塞山区检察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案件质效,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对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先进院如何提升案件质效?会议分享了两级院赴汉江分院、仙桃市、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学习考察交流的心得体会,对刑事诉讼监督案件实质化办理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阳新县检察院、西塞山区检察院现场交流发言,介绍本院业务经验。 


△黄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邓中钢分析刑事检察工作现状 

  “有的院主动推动质效提升的积极性不够,催一下动一下。”“没有形成贯通协同、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黄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邓中钢具体工作数据表现进行分析总结,要求全市刑事检察干警增强做优刑事检察的信心和决心,认清刑检案件质效提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持靶向施策、精准发力,进一步推动我市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阳新县检察院(左)、西塞山区检察院(右)现场交流 

  “理念更新显现新气象,能动履职展现新作为,诉讼监督呈现新面貌,刑检质效实现新提升!”项金桥对黄石刑事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对当前制约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 

  围绕如何以抓实“质量建设年”全面提升办案监督质效,项金桥强调:一要吃透上情、精准施策,在推动刑事检察新政策新理念落实上有新成效。二要凝聚共识、合力共赢,在提升监督规模优化监督质效上有新突破。以落实《意见》为抓手,前向侦查阶段、后向审判阶段延伸,注重系统观念,以大数据赋能,为法律监督注入源头活水。三要聚焦质量、压实责任,在深化业务指导提升能力素质中有新举措。形成上级院统筹指导、基层院领导组织指挥、部门负责人直接管理的一体工作机制,全方位提升检察人员能力素质,最大限度激发检察干警内生动力,为做优刑事检察、擦亮黄石检察工作品牌贡献力量。

  

△各县(市)区检察院开展分组讨论

  这场交流碰撞出哪些火花?会议各县(市)区检察院开展分组讨论,干警们围绕案件质效提升,就会上指出的问题和各自工作推进难点发表想法和意见,讨论氛围热烈。会后,参会干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袁群荣、各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分管检察长和全市刑事检察干警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