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最高检案管办主任申国军一行来黄调研

【字号:    】        时间:2022-07-04      

  本网讯(通讯员 吴让军 曾琼)6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申国军一行来到黄石市检察院,就持续完善案件质量评查体系等案件管理工作进行调研座谈。座谈会由湖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永金主持,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全程参加。


△最高检案管办主任申国军调研指导案件管理工作

  “黄石拟作不起诉的听证案件,要形成典型案例材料。”“孝感受案审查50问富有创意,值得推广。”“咸宁案件评查制度规范很不错,要从效果上总结经验。”申国军主任在听取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汉江等地汇报各地案件管理工作的特色、亮点时,不时和与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

  “湖北的案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方向是正确的,紧扣最高检提出的总体工作思路,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信息化水平全国领先。”申国军主任对湖北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重点聚焦案卡填录、流程监控、指标设置、评查结果运用、人民监督员工作等热点问题,逐一进行了现场反馈和释疑解惑。

  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案管工作,申国军主任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切实发挥案件管理部门的“中枢”作用,把案件管理作为提升检察业务质量的根本措施。通过做好业务部门与党组、院领导、检委会,业务部门与政治部、检务督察等其他管理部门,承办检察官与业务部门领导之间的连接,将案件管理部门的“中枢”作用落到实处。二要明确各级院案件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把宏观管控和个案管理结合起来。最高检和省级院案件管理部门工作重点放在分析研判、质量评查、流程监控的宏观管理上,市级院案件管理部门既抓宏观、也抓微观,在做好分析研判、质量管理、对下指导的基础上,把最高检、省级院的大政方针、工作部署落实落细,基层院案件管理部门工作重点放在数据检查、确保数据准确上。三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把智慧管理作为解决案管难题的根本方法。通过学习、推广湖北的先进经验,向科技要生产力,加强质量评查、流程监控等智慧案管辅助系统建设,解决当前案管工作面临的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等难题。四要管好管理,切实加强案管的自身建设。一方面,加强纵向管理,通过管好案管部门自身来管好案件;另一方面,加强横向协作,各市、分、州院通过互动交流、成果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湖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永金主持会议 

  湖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永金指出,申国军主任的讲话言简意赅、切中要害,既站位高、又落点实,既有深度、又接地气,为抓好案管工作指明了新思路、新方向,提供了新方法、新路径,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通过案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申国军主任一行参观了黄石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听取了运用卫星遥感平台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相关情况。

△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致欢迎辞  

△湖北省检察院案管办主任王文静汇报工作情况 

  调研期间,申国军主任还与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军进行了工作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