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新:举行公开听证,听听各方代表对这起案件怎么说……

【字号:    】        时间:2022-08-04      

  本网讯(通讯员 柯美中)在阳新县富池镇,“武穴大桥至富池镇连接线”公路的修建关乎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出行,更是群众期盼许久的大事。而建设过程中造成的破坏林地、非法开采问题如何处理?检察机关调查出来的行政机关违法问题准不准,督促的责任对不对?还留下了哪些问题以及下一步问题该如何解决? 

  为持续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检察办案透明度,8月3日,阳新县检察院就这起因公路建设引发的公益诉讼案件召开听证会。县纪委、县发改局、县交通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代表参加活动,并结合各自履职情况提出解决方案。3名人大代表、1名政协委员和1名人民监督员作为第三方听证员全程参与活动,现场发表意见建议。 

  经查,“武穴大桥至富池镇连接线”项目原属于武穴长江大桥阳新县连接线,由于施工建设的不断铺开,随即产生了非法占用林地和非法开采的问题。2022年3月,阳新县检察院对该项目中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未依法履职一案进行立案调查。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向施工单位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恢复植被并处以恢复林业生产条件的3倍罚款。施工单位于收到处罚决定书当天缴纳全部处罚金额,进行补植复绿,现已逐步恢复林地植被和林业生产条件。承办该案的办案组检察官认为,本案中,在该院立案调查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全面采取整改措施,并依法履行职责,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拟作出案件终结的决定。

  “此次召开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是检察机关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改进办案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接受外部监督的一次创新试炼……”活动开始,本案承办检察官,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中启作为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办案组检察官柯丽丽结合相关法律依据对本案基本情况进行说明。 

  随后,富池镇党委书记石顺发,项目建设方、施工方围绕当地实际情况、施工建设情况、违法占用林地和补植复绿情况等进行说明。 

  县发改局、县交通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各自单位履职情况,认为道路建设对当地群众和全县经济发展都有着重要作用,且施工方和建设方已经受到行政处罚,并且正在积极补救,建议检察机关顺应民心,减轻或免于刑事处罚。 

  “工程的建设是利民便民的大好事,富池镇政府在主持建设该项目中,体现了担当作为,检察机关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做法更是检察官们依法办案,推动法治进步的具体体现。”“把听证会开在当地,体现了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公开、公正,也是真正做到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省人大代表柯昌盛,县人大代表邓志雄、刘志成,县政协委员余国安和人民监督员郑杰认真听取各单位对本案的介绍,纷纷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发表意见建议,一致认为检察机关作出结案决定合理合法且顺应民心民意。 

  县纪委监委的代表石义俊结合当前为鼓励党员干部敢于干事、敢于作为出台的相关政策和规定,发表了对本案处理的相关意见。 

  曹中启对代表委员和参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希望相关部门在保护生态环境领域方面,认真吸取办案经验教训,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并表示,下一步,该院将坚持公益诉讼的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和公益诉讼就是协同自诉的职能定位,以“我管”促“都管”,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坚决打赢生态环保领域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