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铁山:跨市协作、三方联动 助推合规考察异地办理

【字号:    】        时间:2022-08-08      

  本网讯(通讯员 陈娟)为积极推动某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异地协作办理,84日,铁山区检察院、襄阳市高新区检察院协同第三方监管团队一同前往涉案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该企业因涉嫌串通投标罪被立案侦查并移送审查起诉。铁山区检察院作为办案检察机关,充分考虑涉案企业注册地、经营地、犯罪地存在分离的实际情况,及时征询涉案企业及企业注册地检察机关——襄阳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的意见,积极探索跨市协同监管机制。 

  两地检察机关、第三方监管人紧紧围绕基本案情,与涉案企业交流座谈,督促涉案企业找准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专项整改方案。涉案企业表示高度重视合规整改工作,前期已深入分析涉案原因和存在的问题,多次修改合规整改方案并向检察机关申请启动合规整改程序。目前企业已按照合规整改方案启动整改工作,下一步将持续走深走实,确保合规整改见实效。 

  第三方监管团队要求涉案企业切实做好合规整改,设立专班专人配合第三方监管团队,并表示将依法严格履行第三方监管人职责,帮助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合规整改计划并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计划整改,确保良好的整改效果。 

  襄阳市高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耿晓飞表示,高新区院作为协作地检察机关,将依法履职,积极配合办案地检察机关,加强与第三方监管团队的沟通协助,对涉案企业进行严格监管,督促涉案企业制定有针对、可执行、易操作的整改方案,并实时跟踪回访,杜绝“纸面合规”,实现企业真合规、真整改。   

  铁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灿表示,该案系黄石市检察机关企业合规考察异地协作的第一案。希望涉案企业以案为鉴,深入反思,找准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病灶”,有针对性的实施合规整改,去除企业犯罪因子,并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企业健康长远发展,做好“真合规”“真整改”。同时,希望第三方监管人全面认真履职,协助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合规计划,指导企业进行有效整改,做到“真监管”。希望两地检察机关通力协作,力争把该案办成企业合规异地协作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