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公益诉讼“回头看”| 古树下明火祭祀行为被制止

【字号:    】        时间:2022-08-10      

   本网讯(通讯员 肖瑶 柯美中)“临近中元节,群众祭祀活动在所难免,在此期间更要高度重视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倡导文明祭祀……”8月9日,阳新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在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子炎带领来到阳新县富池镇港下村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

 

  据了解,位于港下村的三棵古树均有100多年的历史,樟科樟属树种,属于国家保护等级树木。在漫长的岁月里,古树根植于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既为村民提供了纳凉休闲之所,也见证了当地村民艰苦奋斗、齐心协力走向富裕的历程,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但,受地方风俗的影响,古树底下却也是该村村民祭祀场所,常有村民古树树冠垂直投影范围内有使用明火祭祀,并且周围存在悬挂、堆放杂物、焚烧生活垃圾等行为。 

  该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通过分析研判,认为这些行为极易引发火灾损害古树的树根、树干,对古树的正常生长和保护造成危害。 

  为了从根本上保护古树,阳新县检察院向富池镇镇府发出了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并做好宣传工作,增强广大群众保护古树名木的自觉性。富池镇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并及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该院检察官在此次“回头看”活动中发现,原先堆放的杂物和用于祭祀的香炉等已经被清理,明火祭祀的行为被制止,古树周边环境也得到了很好的治理。 

  “有了检察官们的保护和关注,相信这三棵树一定会更加繁茂,会陪着我们走向更加富足的将来……”省党代表、港下村党支部书记柯昌盛为活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