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素能提升年|聚焦涉案企业合规,青年干警先锋班秋季培训开课了

【字号:    】        时间:2022-08-16      

  本网讯(通讯员 阮平)8月13日,黄石市检察机关青年干警先锋班秋季素能培训开课,此次培训是继春季素能培训之后全市检察机关持续推动“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的具体举措,旨在着力培养既有深厚理论造诣,又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检察人才队伍,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童德华应邀授课。全市检察机关青年干警参加培训。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出席活动。黄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瞿义强主持活动。

 

  “合规是助推经济发展的稳定器。”童德华教授结合黄石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实际,以“企业合规意义的再理解与实践问题的再思考”为题,从“企业合规与刑事合规的关系、刑事合规的现实意义、刑事合规实践问题的再思考” 三个方面对企业合规进行深入解读,重点突出、例证丰富、说理透彻。

  针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实践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童德华教授认为:开展涉案企业合规要立足实际,在对涉案企业合规考察的同时,可依托行政机关、工商联、行业协会等开展相关工作,减少企业合规成本;要通过专项合规推动整体合规建设,着力从企业内部合规角度打造合规制度,开展一系列整改,促使企业主动合规;对于合规整改合格的企业,应当把既放过“企业”、也放过“企业家”结合起来开展企业合规,真正保护企业成长和发展。

  

  “随着工作推进,是否会出现为了不起诉而强行做企业合规的现象,如何预防?”“办理企业合规案件,能否实现企业责任和个人责任的分离?”“检察官对第三方监管机构出具的评估验收报告,承担的是实质审查责任还是形式审查责任?”在现场互动环节,张焕林、龚俊、毕春龙等青年干警积极提问,童德华教授现场答疑解惑,为依法稳妥办理企业合规案件提供了独到的见解,极大拓展了检察干警的眼界和思维。

  据悉,童德华教授对这次授课高度重视,顶烈日、冒酷暑,专门对黄石相关企业进行调研,并对检察机关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把脉问诊,为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深化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