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新:“警示教育会+合规整改”,让企业走得更远……

【字号:    】        时间:2022-08-20      

  本网讯(通讯员 柯美中)“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从宽处理,我们将深刻吸取教训,在今后的经营过程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并努力为阳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8月17日,阳新县检察院、阳新县交运局召开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暨警示教育现场会。一起案件的被不起诉人、阳新县某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某在会上作深刻反思,并作出郑重承诺。 

  经查,阳新县某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系阳新县交通局下属国有控股企业。2018年至2019年期间,该公司在参与阳新部分工程招标过程中,采用邀请其他单位参与竞标的方式进行违规操作,达到中标的目的,该行为涉嫌串通投标罪。案件移送至阳新县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认为,涉罪企业、被不起诉人李某等四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涉嫌串通投标罪。 

  但鉴于多年来,该公司承接并高质量完成了大量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为人民便捷出行、阳新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且其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认罪认罚及积极退赃等从宽处罚情节。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阳新县检察院启动检察建议模式企业合规程序。要求针对与企业涉嫌犯罪有密切联系的企业内部治理结构、规章制度、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企业高度重视,制定了可行的专项合规管理规范,弥补企业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漏洞,从源头防止再次发生相同或类似违法犯罪。根据整改情况,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等召开听证会,最终一致同意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为了进一步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以案释法”效果,阳新县检察院、县交通局开展此次活动。县人大代表王春发、政协委员成家庆和人民监督员汪艳、张爱琴受邀参加活动。 

  县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绪胜对此次活动的召开表示感谢,认为检察机关为积极助力全县经济发展,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对于企业采取的措施既“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又“苦口婆心”护航健康发展,为企业今后“走得更远”打下良好的基础。该局将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牢记教训、坚决整改,持续为阳新奋进全国百强贡献交通力量。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中启表示,不起诉并不意味着“一放了之”。该院将和相关职能部门一起持续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整改真正取得实效。希望该公司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加强企业管理,完善规章制度,系好法律风险防控的“扣子”,主动承担好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实打实的整改成效回报大家的信任。同时,该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发挥检察职能,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阳新“一个百强县、五个示范县”目标实现和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县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