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黄石港:公益诉讼助推动物诊疗机构规范经营

【字号:    】        时间:2022-08-26      

  本网讯(通讯员 吴丽君 高佳妮 谭琦)随着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宠物经济应运而生并快速发展,作为宠物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宠物医院同样发展迅速。但它作为新兴行业,配套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相应的处罚手段、措施较少,违法成本低,一些动物诊疗机构违规排放医疗废水、污水,违规处理病死动物尸体,辐射防护措施不到位的现象未得到有效监管。 

  今年3月份,黄石港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收到一条公益损害举报线索,称辖区内一宠物医院存在医疗废水乱排现象,影响周边小区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经调查发现,辖区内多家动物诊疗机构存在医疗废物收集贮存不规范、未配备医疗污水处理设备,部分废水污水甚至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道,个别动物医院对放射性诊疗设备使用管理不规范,不仅在防护措施上有所欠缺,甚至没有进行辐射设备备案登记等问题。由于宠物医院大多设在居民小区附近,其不规范的管理操作,极有可能让这些医疗废弃物成为疾病传播的“新途径”,造成病原体的扩散和二次传播,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重大隐患。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黄石港区检察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对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弃物处置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对动物诊疗机构的监管,杜绝社会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执法监督、强化法治宣传等举措,并针对其中三家动物诊疗机构存在医疗废弃物和诊疗废水处置不规范的行为,下达了3份监督整改意见书,针对另三家动物诊疗机构存在建设项目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未建设或建设的辐射防护措施不到位、不完善,未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等三个方面问题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8月,黄石港区检察院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环境保护部门对辖区内动物诊疗机构经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了“回头看”,目前辖区4家动物诊疗机构经营证照齐全、人员资质达标,医疗废物登记规范、处理及时,医疗废水实现全收集、零直排,动物诊疗机构经营管理走上正轨,动物诊疗行业实现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