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新:如何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这场分析会明确检警工作重点

【字号:    】        时间:2022-08-30      

  本网讯(通讯员 柯美中)“阳新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很扎实,但这个问题也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要联合各职能部门共同行动,担起职责,推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在阳新县检察院开展走访代表委员工作过程中,省人大代表、阳新县政协副主席刘少兰向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肖绪新提出了她最关切的事情。 

  阳新县未成年人犯罪情况怎么样?如何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带着这些社会关注和代表委员重视的问题,近日,阳新县检察院邀请县公安局副局长何志刚和三名基层派出所负责人,围绕如何推动未成年人犯罪形势预防召开专题分析会。 

  据了解,在此之前,该院已结合2020年以来案件办理情况,通过列举数据、真实案例,深入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特点、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践及当前存在的困难等内容,并形成调研报告。会上,该院未检办干警宣读《阳新县未成年人犯罪情况调研报告》,重点介绍阳新县未成年人犯罪形势和推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与会人员结合报告中指出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阳新是打工大县,家庭教育的缺失是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存在困难的重要因素之一……”“辖区内在校学生参与违法犯罪行为的并不多,但学校周边却又是案件多发地,应当把校园周边列为重点关注的区域。”随后,参加会议的三名基层派出所负责人纷纷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各自观点。 

  “报告中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相关工作也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阳新县公安局副局长何志刚介绍道,阳新县公安局对未成年人犯罪始终坚持打击与治理并重,一方面保持对涉未成年人恶性犯罪从严惩处的高压态势,并联合学校、社区力量,齐抓共管,切实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另一方面注重溯源治理,针对宾馆、KTV等特殊场所进行重点监管,对发现的教唆未成年人犯罪等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并形成震慑作用。 

  结合大家提出的观点,阳新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肖绪新表示,针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重任在肩,需要其他相关部门的共同发力,更需要大家树立危机意识。一是要注重“打早”“打小”,办案中要更加注重社会整体效果,做到精准打击。对于团伙犯罪、团伙暴力和前科劣迹较多的,该捕的要捕、该诉的要诉,决不能放任其发展;二是要注重犯罪预防,充分利用好未成年人帮教机制,做好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防止重新犯罪。借助家庭教育协会等社会力量,与家长进行“点对点”“面对面”沟通,引导家长履行家庭监护职责;三是要注重源头治理,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相关问题做到及时肃清、整治,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减少未成年人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