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到大冶市院开展公益诉讼案件质量评查

【字号:    】        时间:2022-09-02      

  本网讯(通讯员 杨运红)8月31日9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到大冶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案件质量评查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谭铁军、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秦国文、大冶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毛文胜等参加了评查和座谈 

  评查组成员对大冶市2021年7月1日以来立案并办结的88起公益诉讼案件集中开展评查,重点围绕案件规范办理、法律适用、公益保护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仔细查看了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以及公共卫生等领域的案件案卷。 

  评查组认为,大冶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在支持公益诉讼工作方面出台了很多《决定》,包括把公益诉讼检察建议采纳和落实情况纳入考核的做法走在全国的前列。希望大冶市院公益诉讼工作要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结合本地特点和本地大局来发展有特色的公益诉讼,促进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座谈会上,大冶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毛文胜代表市委、市委政法委对评查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大冶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走出了一条步履铿锵的发展之路,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为大冶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秀、生态环境更宜居作出了较大贡献,赢得了市委的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要求检察机关要更加重视公益诉讼工作,并将其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共同缔造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主动为市委分忧,为百姓谋福祉。要求行政执法部门要更加支持、理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更加重视检察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积极、主动、依法整改,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晶、党组成员胡婧分别汇报了大冶人民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和通报了有关案例情况黄石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梅帅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检察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大冶市自然规划、税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和水利湖泊等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和益心为公志愿者分别作了发言。 

  “大冶市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做到了切时、切事、切人。在执法的过程中,重法律,重民意,重监管,真正做到了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大冶人民对大冶政法工作非常满意,对大冶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非常满意,对大冶检察人的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的工作精神非常满意!”益心为公志愿者姜彬说。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谭铁军主持座谈会并作总结讲话,他说,全省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要以此次案件质量评查为契机,继续坚持目标指引、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坚持双赢多赢共赢,进一步加强与行政部门沟通,达成共识,一起推进,紧盯目标,携手共进,节点控制,持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