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丨阳新:解实务难题 掬实践活水

【字号:    】        时间:2022-09-09      

  本网讯(通讯员 华健)为进一步发挥“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效能,促进青年干警专业水平和业务素能提升,9月9日上午,阳新县检察院青年干警齐聚一堂,就刑事案件办理实务与技巧开展交流研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中启,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蔡庸文参加会议。 

  “出庭是智者之间的较量,也是勇者之间的对话。”“公诉人发表辩论意见要形成锁链、抓住漏洞、围追堵截、相互补台。” 此次研讨会由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工作者、全市优秀公诉人王盈盈担任主讲人。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她从介入引导侦查、捕诉“合一”后应坚持的原则和建议、拟制“一书三纲”应注意的事项、参加庭前会议以及法庭辩论技巧等方面,围绕检察实务和具体案例,聚焦公诉实务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解决方法及实用技巧,对干警们进行生动讲授。 

  授课中,王盈盈与青年干警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大家畅所欲言,气氛活跃。参加课程的干警徐雅婷表示:“此次讲座充分体现了一名资深检察官扎实的法学理论、丰富的检察实务经验和严谨的思辨能力,让我们受益匪浅。” 

  第一检察部主任向春林对这次研讨活动进行了点评,鼓励青年干警们认真思考、大胆发言,通过日常不断学习积累,破解本领恐慌,在不断挑战自我中快速成长,在交流研讨中不断涨知识、提素能。 

  党组书记、检察长曹中启指出,青年干警是推动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后浪”,要通过“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为青年干警搭建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充分调动干警业务学习和理论研究的积极性,营造学法律、钻业务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青年干警的综合素质。并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要把学习作为终身的兴趣爱好,勤于思考,多读好书,提高科学思维能力,增强法治思维,不断提升法律素养。 

  二是要立足实践,知行合一。要勇于在实践中破解检察工作难题,在实践中求真知、出能力、长智慧。把勤学善思与干事创业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投身执法办案实践,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和温情温度。

  三是要“求极致”,止于至善。要始终坚持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以对事实的精确把握、对法律的准确适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努力成长为行家里手,争做阳新检察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在青春赛道上奋力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