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黄石港:乡村的少年 无“法”不爱你

【字号:    】        时间:2022-09-13      

  本网讯(通讯员 叶萌 谭琦)9月8日,黄石港区检察院未检干警、黄石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巡讲团分别走进江北学校、花湖小学,为乡村及城乡结合部的孩子们送上秋季新学期的第一堂法治课,拉开了“乡村的少年 无‘法’不爱你”活动序幕。 

  第一站 走进江北学校 

  “校园暴力里有赢家吗?”黄石港区检察院干警吴琪开门见山:“我非常肯定地告诉大家,没有!”随后吴琪为江北学校八年级的学生们讲解什么是校园暴力,如何拒绝校园暴力,怎样落实强制报告制度。 

  “通过这次法治课,我明白面对校园暴力,我们每个人不仅不能当残忍的施暴者,不当沉默的被害者,而且不能当冷酷的观望者,就像公益宣传片里说的,一个微小的举动可能挽救一个受伤的孩子,发生情况要积极向老师、家长、公安机关报告,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权益。” 

  法治课结束后,检察干警在校方负责人的陪同下查看了学生宿舍、食堂及校园安全管理设施,重点检查男女生宿舍的管理是否规范、预防性侵害措施是否完善,食堂的卫生情况、食品留样制度、陪餐制度的落实情况及校园监控是否全覆盖。检察干警肯定了校方在持续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和校园安全管理方面所做的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建议,强调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增强安全意识,加强法治教育,筑牢孩子们健康成长的防火墙。 

  第二站 走进花湖小学 

  花湖小学新建了教学楼,校园面貌焕然一新。虽然部分硬件设施尚待完善,却丝毫不影响孩子们对黄石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巡讲团来校分享法律知识的期待与热情,五、六年级14个班近700名学生端坐在教学楼的隔层里,聆听了主题为“我们身边的民法典”专题知识讲座。 

  巡讲团成员王炜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案例给孩子们讲解民事行为能力的年龄划分及行为效力、父母与子女的权利与义务、未成年人侵害他人的责任如何承担。孩子们积极互动,热烈回答“看网络直播打赏是否有效”“父母的婚姻状况影响父母与孩子的权利与义务吗”“孩子长大了,对父母有什么义务”等互动问题,花湖小学法治副校长薛青松检察官为回答正确的学生们送上了精美的小礼物,现场气氛热烈。 

  花湖小学伍校长表示:感谢检察官们送来的法治第一课,孩子们收获了许多法律知识,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逐步提升,欢迎检察官们常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