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黄石港:区人大常委会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专题视察

【字号:    】        时间:2022-09-16      

  本网讯(通讯员 柯迪 张曹卉萌)9月15日,黄石港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叶晓燕,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胡细强与区人大部分法制委员会委员一行就黄石港区检察院2017年以来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义林及公益诉讼部门相关人员陪同视察。

  视察组一行首先来到沈家营码头公园、打鼓墩半岛对黄石港区检察院办理的沈家营有色码头生态复绿行政公益诉讼案及保护青山湖打鼓墩拆违行政公益诉讼案的现场进行视察,该院公益诉讼检察人员就办案的经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原来对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并不了解,不论是沈家营码头还是打鼓墩半岛的变化,都证明了公益诉讼的作用是如此之大,值得点赞!”在视察现场,委员们纷纷对黄石港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成果表示肯定。

 

  在现场视察结束后,视察组一行人来到黄石港区检察院开展专题座谈,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胡细强主持座谈会。会上,公益诉讼业务负责人、检察官吴丽君汇报了黄石港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的工作情况。与会各委员充分肯定了黄石港区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下一步如何拓展公益诉讼线索渠道、提升公益诉讼办案效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不少委员提出希望检察机关多办理贴近民生的案件,并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知晓度。

  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义林对视察组的到来表示欢迎,表示黄石港区检察院将听取视察组的宝贵建议,以此次视察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叶晓燕对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良好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黄石港区检察院自2017年以来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有思路、有举措、有亮点,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办案效果突出,诠释了检察机关的社会担当。她指出:希望区检察院进一步履行好公益诉讼职责:一要积极履行好公益监督职责,积极稳妥的拓展公益诉讼办案领域,特别是要多办民生相关的案件,为群众办实事;二要建立多单位沟通协调联动机制,争取多方支持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参与度,营造公益诉讼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公益诉讼检察既是检察机关的法定职责,也是政治责任,更是公益使命。黄石港区检察院将扎实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法定职责,继续当好群众美好生活的守护者,以实际行动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所盼、所急、所想,为黄石港区建设与发展贡献检察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