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持证上岗!黄石市检察院聘任首批33名检察听证员

【字号:    】        时间:2022-10-08      

  本网讯(通讯员 贾茜茜)9月29日下午,黄石市检察院召开首批听证员聘任仪式暨业务培训会议,来自全市社会各界的33名听证员正式“持证上岗”。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肖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瞿义强主持。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对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近年来,黄石市检察院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检察听证工作,202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组织公开听证1008件,同比增长115%。


检察听证员代表领受聘书

  在颁证仪式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自启宣读聘任决定。市检察院领导为受聘人员颁发聘任证书。

  “听证员工作是使命也是责任,在今后工作中我将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发挥自身专长,不断学习与听证工作相关知识,切实履行好听证员的职责。”“我会发挥个人优势,做好宣传让社会各界深入了解感知检察听证工作,促进检察机关与社会各界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听证员代表湖北师范大学副院长杨伦、湖北理工学院讲师李于晓围绕如何履行听证员职责和利用专业优势架起社会各界与检察机关沟通桥梁作表态发言。

听证员代表杨伦、李于晓表态发言

  肖鹤代表该院党组和全体干警向各位听证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听证员的设立旨在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司法透明度,更好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有力提升检察监督质效。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检察听证工作,肖鹤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认真落实“应听证、尽听证”要求,切实增强抓好检察听证工作的主动性;二要认真听取吸收听证员意见建议,抓好案件实质性审查;三要充分发挥听证员专业特长和优势,善借外脑提升办案质效;四要更加积极主动服务保障和支持鼓励听证员依法客观履职。

黄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肖鹤讲话

  聘任仪式结束后,该院对听证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组织听证员集体学习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等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典型案例就检察听证工作范围及程序等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培训。

  黄石市检察院将以本次听证员聘任仪式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再上台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人民群众更加真实、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