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新:齐心聚力护权益,支持起诉在行动

【字号:    】        时间:2022-10-08      

  本网讯(通讯员 柯美中 张盼为进一步凝聚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合力,更好保障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9月29日下午,全市民事支持起诉座谈会在阳新县检察院召开。黄石市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秦国文到会指导,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五检察部主任张革主持会议。 

  

  阳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中启参加会议并致辞。阳新县法院、司法局、人社局、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妇联、残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提出意见建议。一同参会的还有全市各基层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及业务条线负责人。

  会上,阳新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陈绪丽宣读《民事检察部门支持起诉工作指引》;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张盼介绍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第三十一批指导性案例;第四检察部主任柯丽丽介绍了阳新县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工作的开展情况。随后黄石市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王亮就全市民事支持起诉开展情况从支持起诉的法律依据、具体职能、办理情况及协作履职等四个方面作了简要介绍。

  随后,参加会议的代表结合自身业务领域,就维护弱势群体的权益保护问题,对检察机关牵头建立的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作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同机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大家一致赞成建立完善民事支持起诉协作机制,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各司其职,合力推动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更好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全市各基层检察院分管检察长及业务条线负责人也纷纷对落实会议精神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同机制建立提出了计划与步骤。

  在汲取了各司法行政机关的意见后,阳新县人民检察院与七家单位进行了加强民事支持起诉协作配合工作文件会签仪式。 

  黄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秦国文高度评价了阳新县检察院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并对全市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提出以下具体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自觉,凝聚维护“民生”合力,通过凝心聚力“办小案”,维护群众“大民生”,让特殊群体感受到司法温度;二是把握“支持”重点,促进依法维权,结合各机关单位的职能特点,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有效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三是强化“支持”联动,形成协作机制,构建以检察支持起诉为核心的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多边化平台;四是注重矛盾化解,助推社会治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力求案结事了人和。

  最后他强调,积极推动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是发挥司法为民职能的时代召唤,也是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的重要体现,全市各基层检察院要以维护弱势群体权益保护为契机,打造机关社会团体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的“阳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