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新:法治巡讲,检察干警为孩子们送去“青春修炼手册”

【字号:    】        时间:2022-09-27      

  本网讯(通讯员 柯美中 曾甜甜)为进一步助力校园法治建设,护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自97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中启为阳新县第一中学1300余名高一学生讲述“开学第一课”以来,阳新县检察院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讲活动,该院40余名法治宣讲团成员分赴全县各中小学,为同学们送去精心准备的“青春修炼手册”……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检察官老师们讲了些啥…… 

  向校园暴力说不!  

  920日,该院政治部副主任吕明明走进阳新县实验小学,以《抵制校园暴力 守护青春成长》为题,为300余名五年级学生带来一场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课堂上,吕明明结合法律规定和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采用漫画、视频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阐述了什么是校园暴力,校园暴力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的危害以及面对校园暴力该怎么办。在轻松欢快的课堂氛围里,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参与互动,对校园暴力的危害和应对、抵制校园暴力的方式方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学法懂法的兴趣。 

  检察干警谈如何做合格寝室长 

  925日晚上,阳新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石政大受邀来到阳新县第一中学,为该校全体男生寝室长讲述合格寝室长的“修炼手册”。 

  “寝室就像一个小家庭,各位寝室长都有着重要的责任……”“一个不恰当的外号,甚至一个不合时宜的眼神有时都有可能引发矛盾。”授课中,石政大以校园生活为切入点,引导所有寝室长充分认识自己的职责,并以生动形象的语言、严谨的专业知识,结合阳新县发生的真实案例带来的惨痛教训,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未成年人可能涉及的违法犯罪行为,希望他们结合所学、所悟,教育同学们要积极向上,不言语侮辱他人、不参与打架斗殴、不与不良青年交往,依法进行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努力营造出寝室内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民法典》保护“少年的你” 

  “《民法典》是一部“护身”宝典,明确了未成年人享有的各项权利,今天我想给同学们讲讲《民法典》与我们的密切关系,告诉大家如何用《民法典》来保护‘少年的你’.....920日,巡讲团成员刘妍来到洋港镇胡桥小学,以“《民法典》为未成年人法律护航”为题,为该校300余名学生及老师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 

  她用平实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向同学们系统介绍了《民法典》的基本情况及《民法典》的立法宗旨和理念,并结合当下青少年熟悉的购买网游装备、直播打赏等行为,以及相关案例,采取以案讲法、以案学法的方式,生动的讲述了《民法典》的编纂历程、蕴含的法治理念、未成年人享有的民事权利等,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和认识了《民法典》的意义以及其中有关未成年人的法律知识,告诉学生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自身的合法权益如何维护等问题。引导未成年人自觉树立权利意识,并知晓在权利受到侵犯时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他们只是众多积极参与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工作者中的一员,也是该院努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院已在40所中小学完成法治宣讲,受众近一万余人。下一步,该院将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持续深入地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高学生尊法守法的自觉性和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为校园法治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