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大冶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红色资源保护

【字号:    】        时间:2022-10-13      

  本网讯(通讯员 杨运红)大冶是青铜故里,也是红色文化胜地。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显示:全市境内发现不可移动文物456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黄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7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黄石市级非国有古建筑类文物保护单位40处。

 

  近年来,大冶市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向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保护红色资源。  

  3721名革命烈士留名  

  南山头,地处幕阜山脉尾端,与罗霄山脉相连,崇山峻岭间隐藏着63处革命遗址。1926年2月,鄂东南第一个农民协会在此成立;1928年8月,大冶中心县委在金公祠成立,这是大冶市第一个红色政权。1930年,彭德怀等率红五军自井冈山挺进鄂东南,驻军南山头,开辟中国第二个革命根据地,领导鄂东南一、二、三次反围剿,并取得重大胜利。南山头是鄂东南地区我党最早的领导核心和指挥中心,从这里走出百余位将军……  

  大冶市1984年设立“大冶南山头革命纪念馆”,有革命烈士纪念碑、大冶中心县委金山祠旧址、德怀井等古迹遗址。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摆放有11块英烈谱石碑,雕刻着大冶市从土地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英名。大冶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刘家云介绍,这些石碑于1974年雕刻,历经近50年风雨,石材风化严重、字迹模糊。另外,大冶中心县委金山祠旧址内,房屋木结构被白蚁侵蚀。红十二军建军旧址大梁腐烂,部分墙体坍塌,瓦片跌落,房屋安全岌岌可危,红色遗址保护迫在眉睫。  

  大冶市检察院在公益诉讼监督时发现上述情况后,相继向大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大冶市文化和旅游局,发送3份检察建议书。两家单位高度重视,大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纪念馆内重新选址新建烈士英名墙。如今,烈士英名墙上3721名英烈名字熠熠闪光,庄严肃穆;大冶市文旅局及时治理白蚁,并加强金山祠遗址日常管理。  

  修缮保护红色遗址,带火南山村红色旅游。该村党支部书记郑昌兵介绍,上半年,慕名前来的游客已有十几万人,村民兴办农家乐、民宿,村集体经济有声有色。  

  烈士故居修葺一新  

  推开饶惠谭烈士故居大门,一组组老照片,重现英雄风采,老式木雕床保存完好。  

  饶惠谭1915年出生在大冶殷祖镇南山头一个贫农家庭,1933年春入党。他南征北战,历经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  

  1953年3月21日,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3军参谋长的饶惠谭,因敌机轰炸牺牲在朝鲜前线,年仅38岁,他是抗美援朝中我军牺牲的4名高级将领之一。1955年底,饶惠谭的遗骸从朝鲜迁移回祖国,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2018年8月,大冶市检察院干警履职中发现,饶惠谭故居2016年被确定为黄石市文物保护单位,但该故居年久失修,木结构屋顶部分脱落,墙体渗水、毁损严重。  

  经调查取证,大冶市检察院启动英烈保护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分别向相关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发出检察建议。黄石市和大冶市两级人大常委会,先后到现场实地了解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同时,也得到相关行政机关和地方政府的积极回应。经过各方共同努力,饶惠谭故居修葺一新。  

  大冶市检察院检察官刘家云说:“饶惠谭故居建成后,和附近的将军亭、将军雕塑、大冶中心县委旧址和红十二军创建旧址等连片成环,成为大冶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 

  筹资60万元修缮红三军团医院遗址  

  1013日,大冶市实验中学校内,一栋两层百年建筑,青砖穹顶,木质楼板,修旧如旧。  

  这里是彭德怀元帅1930年率红五军第三次打下大冶县城时,向红军提供医疗帮助的普爱医院旧址。2018年6月,大冶市人民政府正式将该旧址确定为大冶市文物保护单位——红三军团医院旧址。  

  2021年9月,大冶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该旧址内部墙体破损、门窗缺失、地板腐烂、主体结构损毁严重,已被住建部门鉴定为D级危房。大冶市实验中学虽多次进行简单加固维修,但无法实质性修缮、保护。  

  大冶市检察院经过调查核实、公开听证,向大冶市文化和旅游局、东岳路街道办事处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发出后,黄石市委常委、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批示,要求相关部门依法履职。经多次协商,向市政府争取到修缮资金60万元。  

  多部门共同努力,红三军团医院旧址得到修缮。大冶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晶介绍:“近年来,大冶市检察院充分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不断拓展公益保护新领域,先后办理一系列红色遗迹保护案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推动红色资源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