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华黄河调研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10-17      

  本网讯(通讯员 曾甜甜 柯美中)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是人民群众最关切的事情之一。10月13日上午,阳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华黄河、副主任梁再华、办公室主任陈敦才率领7名市县人大代表和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等单位相关人员,对阳新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中启全程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该院在县富川中学设立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实地察看基地建设情况。通过该院干警吴远卿的详细讲解,调研组一行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工作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特别是为提高未成年法治意识,基地内设置的趣味知识闯关游戏,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一行人参观了阳新县检察院检察听证室、办案工作区和春润工作室。在检察听证室,通过观看一场正在举行的案件公开听证会,调研组对检察听证室的职能和作用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法警大队大队长汪志华的热情介绍下,调研组全面了解了办案区功能场所划分和实际工作流程。在春润工作室,通过查阅资料、视频观看和工作人员的讲解,调研组对该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涉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办理、普法宣传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最后,调研组一行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中启等相关人员进行深入的座谈交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再华主持会议。谈中,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中启首先围绕涉未成年犯罪相关数据情况、未成年犯罪特点分析、主要做法及成效和当前存在的困难四个方面,汇报该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阳新县检察院是阳新县第一个组建法治副校长队伍、第一个建立未成年帮教保护机构的单位,也是第一个建有两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的单位,相关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工作形式,利用好新媒体,加强相关单位的资源共享,通力合作,扩大影响。”“此次调研活动很有意义,让我们对检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建议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推动法律触角向偏远乡村和留守家庭、单亲家庭等重点人群的延伸,为守护未成年人成长作出更大贡献。”调研组成员纷纷结合各自工作经历提出意见和建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华黄河充分肯定了该院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加强未成年保护,中央有要求、法律有规定、群众有期盼,未成年司法保护工作至关重要,要用心、用情、用力地把保护未成年工作做好。针对下阶段工作,他提出以下具体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扛起工作责任。要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人民至上,以担当精神和过硬本领,抗起应尽之责,努力构建未成年保护大格局。二是突出重点,拿准工作方向。加快创新保护体系,精准分析方向定位,全力推进提质增效,持续性、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三是理顺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强力发挥社会团体作用,畅通沟通渠道,建立高效机制,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活动共建 

  未成年司法保护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阳新县检察院将结合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凝聚社会合力,让“要保护”“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理念扎根,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