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从案件办理到行业治理:黄石检察机关聚焦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实招、再发力

【字号:    】        时间:2022-10-17      

  本网讯(通讯员 案管办)“阳新县检察院准备针对办理的非法采矿案、借款合同纠纷虚假诉讼案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推动矿山企业和金融行业开展行业治理。”“大冶市检察院准备结合办案提出检察建议推动农用地专项整治。”“黄石港区检察院将聚焦养老诈骗背后的金融监管问题持续跟踪监督。”……

 

  10月13日下午,在黄石市检察院召开的全市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调度会上,各县(市、区)检察院分管院领导就各院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讲思路、谈打算。

  据悉,今年以来,黄石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受理各类涉营商案件1321件,其中,受理审查逮捕案件47件,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48件,不捕率49.18%,不诉率51.72%;受理民事、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案件58件,受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线索233件,立案215件,各类案件依法妥善办理,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黄石市检察院党组研究决定,按照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从类案监督到行业治理、社会治理的工作思路,为助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在专项工作调度会上,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通报了专项工作业务数据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要求各院靶向发力,强化举措,推动专项工作再上台阶。各基层检察院汇报了专项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汇报办理典型案例的思路体会、经验做法,以及案件背后反映的行业治理问题和拟制发的检察建议是否具有必要性、可行性。市检察院各有关部门对基层检察院办理的案件及检察建议逐一把脉问诊、提出改进意见,确保质量过硬、效果良好。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肖鹤代表市检察院党组对如何进一步深化专项工作提出明确意见,他强调,各院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抓好专项活动,细化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要进一步选树典型案例,加强总结宣传。市院党组成员、分管副检察长瞿义强对近期专项工作重点任务作出具体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