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黄石检察机关调研工作推进会暨调研骨干业务培训会在下陆区检察院召开

【字号:    】        时间:2022-10-21      

  本网讯(通讯员 程晓 胡少俊)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检察理论调研工作和调研骨干业务水平提升,10月18日上午,全市检察机关调研工作推进会暨调研骨干业务培训会在下陆区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瞿义强,案件管理办公室(法律政策研究室)有关人员和各县(市、区)检察院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活动。

  会议通报了1-9月各基层检察院调研工作情况。会上,下陆区检察院就开展检察理论调研工作作了经验交流。大冶市检察院、阳新县检察院、西塞山区检察院、黄石港区检察院、铁山区检察院分别就今年以来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发言。


  就全市检察机关如何进一步加强检察理论调研工作,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瞿义强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坚持一个指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开展法律政策研究工作,促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更深融入并引领检察业务实践;二是巩固一个格局。巩固和完善全员参与的“大调研”工作格局,促进全市检察机关调研工作稳步推进;三是拓展一个阵地。加强调研理论成果的转化,结合办案实践中的焦点、难点、重点问题开展研究,在实现成果转化过程中推进检察工作取得新突破;四是用好一个机制。要运用好调研成果奖励机制,鼓励干警有更多的新理论成果公开发表,营造勤于思考、勤于钻研、勤于探索的浓厚调研氛围;五是建好一个队伍。大力抓好人才建设,注重发现、培养新生力量,加大调研工作业务骨干的学习培训,提升全市检察队伍的综合素能,促进全市法律政策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邀请了湖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院黄本莲教授为参会人员进行授课。黄本莲教授围绕《如何写好一篇部门法论文》主题,结合多年的治学经验和自己的一篇高质量论文写作过程,就论文选题、摘要、关键词、结构、论证、表达、参考文献等方面,为大家进行详细讲解。大家一边认真听课,一边做好学习笔记,并表示今天的业务培训“干货”满满,一定好好消化吸收、学以致用,努力写出更多更好的检察理论调研文章,推进检察理论调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黄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