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大冶:两地检察机关联动 共商梁子湖生态保护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10-27      

  本网讯(通讯员 柯雨佳)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长江大保护的指示精神,加大对梁子湖生态环境资源的保护力度,10月26日上午,鄂州市梁子湖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袁园一行5人到大冶市检察院展开座谈,共商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大计。

  梁子湖地处长江中游,水域面积280平方公里,东临黄石市大冶市、鄂州市梁子湖区,是湖北省第一大淡水湖,同时也是亚洲湿地保护名录上保存最好的湿地保护区之一。近年来,由于自然和人类活动影响,给湖泊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带来现实挑战。 

  座谈会上,大冶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正义、胡婧及两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纷纷结合各院实际,就相关典型案例作经验分享,对案件办理情况及总结摸索出的办案思路进行交流。并结合当前梁子湖生态保护工作中遇到的如何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如何更好与行政执法机关衔接、如何完善相关机制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此外,大冶市环保志愿者柯某某向梁子湖区检察院提供了相关线索。袁园表示,对于新线索,梁子湖区院将尽快核实跟踪,也希望能继续与大冶院形成保护绿水青山的强大司法合力。 

  “两地山水相依、人文相亲,只有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工作理念,切实让跨区域协作机制在打击违法犯罪、开展公益诉讼、加强法律监督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才能全面构建环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共治格局,守护好一方碧水。”大冶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正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