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大冶:“云听证”助力企业合规建设

【字号:    】        时间:2022-11-01      

  本网讯(通讯员 杨运红)日前,大冶市检察院对外省某涉案企业合规整改验收举行公开听证邀请辩护律师、侦查机关和人民监督员代表参加,考虑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涉案企业及涉案当事人采用远程通过线上“云听证”的方式参加。 

  据悉,外省某建筑工程公司因涉嫌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案发后,涉案企业负责人及涉案人员均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且已全额退赃。目前已通过企业合规审查程序,大冶市检察院根据涉案企业的合规整改情况,拟对涉案企业及犯罪嫌疑人从轻从宽处理,通过公开听证方式听取各方意见。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事实、企业合规整改报告审查情况及拟作出的处理意见。据了解,该企业收到检察建议后,在检察院指导下成立了以董事长任组长的合规领导小组,开展包括制度制定、风险识别、合规审查、风险应对、责任追究、考核评价、合规培训等合规管理。出台并修订了《总部财务支出管理办法》《工程项目财务支出管理办法》《大额资金管理办法》等90余项制度。  

  通过本次合规整改,使该公司在市场开发、项目管理、风险防控、人财物管理等工作中都取得了初步成效,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加强,堵塞了管理漏洞,一定程度上防范了公司经营风险。 

  与会听证员对涉案情况和合规整改措施进行细致的询问,充分发表听证意见。 听证员表示,该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效果良好经评议,一致同意对涉案企业本着治病救人的方针对其从轻从宽处理。  

  感谢检察机关给我一个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机会。我一定会引以为戒,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遵纪守法,以实际行动回报检察机关对我的教育挽救。犯罪嫌疑人智某某说。 

  “我将以我的亲身经历作为反面教材,向同行业人员进行警示,提醒大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一定要在国家法律的框架内工作、生活。”犯罪嫌疑人常某某表示。  

  此次公开听证会,解决了因疫情原因无法到现场参加听证的难题,听证会全过程各方参与人同屏显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确保听证活动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合法性促进了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