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全市行政检察工作座谈会在铁山区检察院召开

【字号:    】        时间:2022-11-04      

  本网讯(通讯员 杨婧 刘妮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单位的工作协作,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机制,11月1日,铁山区检察院邀请铁山区人民法院、黄石市公安局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分局、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司法局、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等十余家司法行政单位及律师代表参加行政检察工作座谈会。 

  黄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秦国文到会指导,黄石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五检察部主任张革主持,铁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志军参加会议并致辞。各行政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做交流发言。各基层检察院行政业务条线全体成员参会。 

  会上,铁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冯宇芳介绍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行政检察指导案例;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杨婧介绍了2021年至2022年铁山区检察院行政检察工作情况。随后黄石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朱力军就全市行政检察开展工作情况作简要介绍。 

  会议中,区法院、各行政单位所等参会代表首先对检察机关牵头建立衔接机制给予充分肯定与支持,再结合自身业务领域、工作实际,围绕联动加强行政争议化解、行政执法等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做交流发言,并针对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方面提出意见与建议。参会代表一致赞同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机制,并表示通过会签工作机制,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原则下,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行政单位的职能优势,共同化解城乡建设、城市管理、自然资源等矛盾多发领域纠纷,全方位营造开铁区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听取各参会代表的意见与建议后,铁山区检察院与各行政单位进行了《关于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机制的意见》工作文件会签仪式。该意见旨在强化检察机关与行政单位的交流合作、沟通配合,构建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监督相衔接的协作机制,促进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领域法治建设,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 

 

  黄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秦国文高度评价铁山区检察院行政检察工作,并对全市行政检察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学习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中,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者应将“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落实到内心深处,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加强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二要突出监督重点,维护公平正义。重点围绕行政检察与民同行、检察为民办实事、行政检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能动履职服务中心大局。三要强化体制建设,实现双赢多赢。检察机关应抓住行政纠纷源头,开拓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律师、法律工作者的参与度,通过第三方参与案件监督,扩大行政检察工作宣传面,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最后,基层院要研读学习最高检指导案例及典型案例,做到举一反三、学以致用,促进检察干警能动履职,为市域治理现代化以及法治黄石、平安黄石、美丽黄石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