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新:检察长为政法系统干部授课,进一步凝聚法治共识

【字号:    】        时间:2022-11-07      

  本网讯(通讯员 柯美中)115日,根据县政法委统一安排,阳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中启来到阳新县委党校,以“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认真落实中央《意见》,以法律监督新成效推进依法治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县政法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班全体学员传授法治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是继去年党中央印发《意见》后,又一次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授课中,曹中启检察长立足检察工作实际,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重点,围绕“加强法律监督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加强法律监督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加强法律监督须以法律共同体意识形成良性互动关系”和“抓好《意见》的落地促进司法制约监督的落实”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主要内容、党领导下人民检察事业的发展与变迁以及检察机关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一系列司法检察新理念。并通过理论解读、典型案例释法等形式,对“怎么样理解加强法律监督?”“为什么要加强法律监督?”“如何把握加强法律监督的要旨?”“如何加强法律监督?”四个问题进行深度解读,引导学员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更加了解各自工作职责,进而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工作,合力推动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此次授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让大家对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有了更直接、更清晰的理解和认识,让我们深受启发。”参加活动的学员纷纷表示,将认真总结、感悟学习所得,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为推动阳新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是该院贯彻最高检关于检察长到党校上党课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向社会各界推介宣传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该院将将持续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展现检察担当,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