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大冶市检察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益心为公专刊典型案例

【字号:    】        时间:2022-11-09      

  本网讯(通讯员 杨运红)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发布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专刊典型案例,由大冶市检察院报送的督促征收耕地占用税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          

  今年4月27日,志愿者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向大冶市检察院推送了大冶市某公司在承接道路工程中占用耕地未依法缴纳耕地占用税的案件线索,大冶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成立由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晶任组长的办案团队迅速与志愿者沟通联系了解情况,并完成初查工作。 

  经调查了解到,此次违法占地征税监管空白的问题,症结在于行政机关之间未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为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维护国家税收安全,5月10日,大冶市检察院就该案举行公开听证会,主动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听证会对行政机关提出的难点和争议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最后明确了彼此职责,达成协作共识。   

  与会听证员一致认为,大冶市检察院办理的耕地占用税公益诉讼案,符合国家对税收及耕地的保护政策,行政执法部门应加强沟通,协同构建税收共治新格局。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晶现场向税务、自然资源和规划等5家行政执法部门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5家单位建立信息共享和工作配合机制。 

  收到检察建议的5家单位均认可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表示将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耕地占用税的征管工作。同时,大冶市检察院及时向大冶市委汇报,得到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黄石市委常委、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高度关注,批示相关部门迅速处置。 

  5月19日,大冶市检察院协调税务、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水利和湖泊、生态环境等6家单位召开工作协调会,会签印发《大冶市耕地占用税征管协作机制实施意见》,明确规定行政执法部门要定期将涉税行政处罚信息抄送税务机关,并协助税务机关加强耕地占用税的征管工作。  

  该案的成功办理,一方面督促有关部门加强耕地占用税征收与管理,依法对未缴纳税款进行追缴;另一方面,发挥“检察+行政”工作合力,促成多家行政机关建立信息共享和工作配合机制,填补了行政执法漏洞,达到了长治长效的目标,确保了税款应收尽收,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同时,充分发挥益心为公检察云效能,调动社会人员保护公益热情,有效拓宽了案件线索来源,并邀请志愿者参与公开听证,解决了公益诉讼优质线索发现难、专业问题研判难、办案力量配置难等突出问题。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行政机关积极作为,检察机关协同推动,截目前,大冶市共缴纳耕地占用税9628万元,该案经验做法分别被新华社、湖北日报等权威媒体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