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专项督查守护“少年的你”

【字号:    】        时间:2022-11-15      

  本网讯(通讯员 邱绍兰 曾琼)“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我们必须依法能动履职,不仅要使孩子的安全问题有保障,更要使学校的管理更加规范。”黄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瞿义强说。今年8月,该院结合办案情况,对近5年来的校园性侵害案件进行了全面调研分析,针对存在的校园安全管理问题,坚持诉源治理,向市教育局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9月至10月,又组织两级检察院开展专项督查行动,督促教育部门、学校不折不扣抓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

  “专项督查围绕强制报告制度和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落实、校园防欺凌机制和预防性侵害制度的建立健全等校园安全情况展开。”该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饶婷介绍,该市检察机关走访辖区内中小学校179所,通过查看校园监控、学生宿舍、食堂,调阅档案资料等形式,全面了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督查发现,部分学校仍存在监控死角、安全教育不够深入、师德师风档案填写不完整等问题。

  “开学时,检察官给我们上了一堂预防性侵害的法治课,让我了解了很多自我保护知识。”回头看过程中,联合督导组随访了阳新县实验中学一名初一学生小陈。她说学校设置了很多关于“一号检察建议”、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强制报告制度的宣传展板,还设置了强制报告线索举报信箱,完完全全把自我保护意识装到了自己心中。

  原本存在监控盲区的走廊,新添了摄像头,加强了“物防”;多次邀请检察官、法官开展法治教育,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增强了“人防”……“回头看”督导组发现,各学校整改效果良好,未成年人“保护网”织密了。

  “检察机关一定会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主动将司法保护融入‘五大保护’之中,协同社会各界保护好祖国的未来。”瞿义强表示,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未成年人保护职责,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在落细落实入职查询、强制报告、从业禁止等制度上下功夫,进一步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