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日报:多一个志愿者就多一双发现的眼睛

【字号:    】        时间:2022-12-01      

  本网讯(通讯员 袁野 杨运红)“截至目前,全市共缴纳耕地占用税9628万元。”

  日前,记者从湖北省大冶市检察院获悉,经该院监督推动、多部门共同会签的《耕地占用税征管协作机制实施意见》实施半年来,行政机关积极作为,促缴耕地占用税工作取得良好效果。而这一切,都源于大冶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督促征收耕地占用税行政公益诉讼案。    

  今年4月27日,志愿者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向该院推送了某公司在承接道路工程中占用耕地未依法缴纳耕地占用税的案件线索。该院高度重视,成立由检察长王晶任组长的办案团队,并迅速与志愿者沟通了解情况,完成案件初查。     

  经调查得知,线索所反映问题的症结,在于行政机关之间未建立信息共享机制。5月10日,该院就该案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听证会对行政机关提出的难点和争议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最后各行政机关明确了各自职责,达成协作共识。听证会上,与会听证员一致认为,该院办理的耕地占用税公益诉讼案,符合国家对税收及耕地的保护政策,行政执法部门应加强沟通,协同构建税收共治新格局。王晶现场向税务、自然资源和规划等5家行政执法部门送达检察建议,并及时向上汇报,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迅速处置。   

  5月19日,该院协调大冶市税务、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水利和湖泊、生态环境等6家单位召开工作协调会,会签《耕地占用税征管协作机制实施意见》,明确规定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要定期将涉税行政处罚信息抄送税务机关,协助税务机关加强耕地占用税的征管工作。     

  “该案的成功办理,一方面督促有关部门加强了耕地占用税征收与管理,依法对未缴纳税款进行追缴;另一方面,发挥‘检察+行政’工作合力,促成多家行政机关建立信息共享和工作配合机制,填补了行政执法漏洞,确保税款应收尽收。”湖北省人大代表王有文表示,这些都归功于检察机关充分发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效能,邀请志愿者参与公开听证,有效解决了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专业问题研判难、办案力量配置难等突出问题。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湖北衍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华在参加公开听证会后也表示,大冶市检察院办理的这起案件符合国家对税收及耕地红线的重点保护政策,各行政执法单位要加强部门协作,实现信息共享,着力构建税收协同共治新格局。同时,各行政执法单位也要考虑相关企业的实际困难,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大冶市检察院持续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志愿者的交流协作,通过走访联络、座谈沟通等方式,积极向统战部、妇联等部门宣传“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以前,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取证难、鉴定评估难,现在借助‘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可以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公益保护和社会治理中来,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多一个志愿者就是多一双发现的眼睛、多一双服务的手、多一份社会责任。”王晶介绍,该院充分发挥志愿者的情报员、宣传员、监督员作用。目前,该院通过个人自愿报名、组织推荐等形式共招募“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48名,通过平台受理志愿者反映的公益诉讼线索4件,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0件;邀请志愿者参与公开听证、实地勘察等案件办理40余人次,实现了公益保护最优化、社会治理效能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