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挺膺担当 图其至远——黄石市检察院召开院务会总结12月份全市检察工作

【字号:    】        时间:2023-01-04      


  本网讯(通讯员 吴让军)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推动全市检察工作争先进位,1月3日下午,黄石市检察院召开院务会,听取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据悉,这是该院去年确立月度工作例会制度以来,今年召开的首次月度工作总结计划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秦国文主持。

  “经过前期紧张的准备,检察工作报告目前已经定稿。”“在各部门协作配合下,相关考核台帐资料已经收集整理完毕。”“12月份,本部门受理各类案件17件,向省院报送4件企业合规案件。”“分两批完成了16个法律监督模型的复评审报告,目前正按省院要求进行修改。”“工作总结提炼需进一步加强,下一步将深挖重点工作形成一批经验材料。”会上,各业务部门负责人逐一结合12月份重点工作,汇报了本部门工作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省级典型案例是各业务部门的底线,全国典型案例是大家冲刺的目标。”“专项工作全市统筹的力度要加大,要进一步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工作。”“七部要着重围绕融合履职、协同履职、能动履职下功夫,八部要在一体化、多元化、实质化化解信访矛盾方面深入思考。”“要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统筹做好检察官业绩考评和迎接市委相关考核工作。”听取汇报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围绕分管工作进行点评,提出了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

  听取各部门汇报和分管领导点评后,项金桥对大家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检察工作予以高度认可,指出当前全市检察机关核心业务数据指标稳居全省前列,多项工作获得省检察院及市委肯定,队伍建设呈现出一片新气象,获得了新成绩和新进展。围绕做好下一步工作,项金桥强调:

  一要“走新”,以踔厉进取精神推进黄石检察事业开创新局。任何工作都需要改革创新,重点依靠新理念、新科技和新人气来驱动检察工作提升。要贯彻落实好上级检察机关和市委工作要求,让新理念深入人心、真正成为工作的引领和动力。要将数字检察与业务工作、综合工作紧密结合,每个部门、每个业务条线都要深入思考信息技术平台的实践运用。要推动各基层检察院新提拔的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各条线人员走上讲台,以办案讲学悟、以工作谈心得,通过真实的打拼检验检察队伍建设成绩,选出一批优秀人才。

  二要“走深”,赓续努力促进黄石检察工作深度发展。要在“办案求精、办文求好、办事求实”三个方面“走深”,做到有作为、有影响。比如,通过深入开展数字检察工作,从而发现刑事侦查活动、未成年人保护、民商事案件执行等领域平时工作中难以察觉或者容易忽视的问题,把案件进一步办精,把执法司法制约监督进一步做好,从而赢得理解、尊重和支持,将党的二十大“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办文、办事要求极致,着力在求好和求实上下功夫。

  三要“走强”,以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勇气推动黄石检察机关走强。要热爱本职工作,以图强有为的精神,通过创先、争进、当优获得应有的地位和作用。创先,是指全市两级检察院要勇当先行者,先行先试先作为,在数字检察等工作上出创新实践和先进经验。争进,是指各部门要有进位思想,在过去成绩的基础上不断进取,推出一批全国、全省典型案事例,在相关考核中有所进步。当优,是指每名干警要把自己放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坐标系中找准点位,充分展现自己的工作成果,各部门根据个人实绩评出等次,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让干事创业的人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待遇。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