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163名工友如愿领到血汗钱……

【字号:    】        时间:2023-08-18      

  本网讯(通讯员 柯美中)“工友们的工资收到了,我对他们总算有了交代,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8月16日,原阳新某服饰公司几名员工在检察官的帮助下如愿拿到拖欠了许久的工资。柯大姐等几名组长代表163名工友将一面写着“情系弱势群体,法为民工维权”的锦旗交到承办检察官陈丽的手上,并直言,这是大半年来最开心的时刻。 

 

  时间回到2022年11月17日,当天的阳新某服饰公司内一片嘈杂。原来,该企业工人接到通知,称已经被拖了两个半月的工资还将继续被拖欠着,引得工人们纷纷怨声载道。

  于是,作为组长的柯大姐等 40余名工人代表来到阳新县劳动部门投诉,称老板方某拖欠163名工友工资共计670444 元,要求方某支付工资。阳新县劳动局遂立即联系到方某,要求其限期支付工人工资。方某对拖欠数额有异议,称只有40余万元。

  在此期间,双方矛盾再次升级。由于方某对于前来讨债的工人,始终避而不见,甚至存在多次转移公司设备的行为。工人们为防止工资要不回,发现方某在转移公司设备后,也将工厂部分设备进行转移并看管起来,表示不发工资就不返还设备,而方某随后也称不还设备就不发工资。尽管柯大姐等人多次催要,但方某电话不接、微信不回,人也不见了踪影。

  今年3 月14日,阳新县劳动部门将该案移交阳新县公安局。4月21日,该案移送至阳新县检察院办理。

  承办检察官审查全部案卷后认为,该案涉及欠薪工人达163人,涉及金额较大,若得不到快速、妥善处理,极有可能产生群体上访和其他社会治安问题。为此,承办检察官迅速找到工人代表,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并安抚他们的烦躁情绪。同时,检察官在办案中还发现,产生问题的根源一方面是方某恶意欠薪,另一方面则是双方对欠薪具体数目存在分歧。
  为确保高质效办理此案,检察官针对掌握的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自行补充侦查,多方走访和查阅相关材料,对工人工资发放明细、用工合同以及微信聊天记录等进行比对。随后,承办检察官又充分听取方某家属及工人代表意见,并组织双方进行协调,双方就欠款数额达成一致,确认为670444 元。
  同时,经过进一步了解案件其它细节后,确定了本案案件事实基本成立。方某在劳动部门介入后,确实存在将机器设备、车辆财产转移,用于支付其他个人欠账,逃避支付工人薪酬的行为,应当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工资薪酬是工人的辛苦钱和血汗钱,是一个家庭的重要支撑,用人单位或个人依法支付劳动报酬是其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和责任。
  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承办检察官再次组织方某家属与被欠薪工人代表进行座谈,从法、理、情三方面耐心细致释法说理,最终成功促成方某与欠薪工人就还款相关事项达成一致,共同签下调解协议。 

  8月16日,在阳新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内,包括柯大姐在内的163名工人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如愿领到工资,工人转移看管的设备也归还给了方某家属。至此,这起涉及163名工人的欠薪案件纠纷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