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长为包保水库生态环境保护“开方”

【字号:    】        时间:2022-04-07      

  本网讯(通讯员 曾琼)草木蔓发,春山可望。3月31日,生机勃勃的黄石迎来了本月最后一场大雨。阳新县七峰山下的罗北口水库不仅迎来了四方汇聚的涓涓细流,也迎来了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等市、县、镇、村四级库长。他们从水库大坝出发,沿着库区公路对水库进行全线“体检”,为进一步加强水库生态环境保护出谋划策。

  △市级库长、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中),黄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秦国文(左),县级库长、阳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中启(右)一行冒雨巡查罗北口水库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水资源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有效蓄水、抵抗洪峰、净化污水,还是众多水生动物、两栖动物、鸟类和其他野生生物的重要栖息地,对维持生态稳定和平衡有重要作用。在罗北口水库库区,曾经有一片珍贵的湿地,但是由于管理疏忽而被建筑垃圾占据。如何快速“补肾”?项金桥和各级库长及公益诉讼部门干警查看实地,现场研究整改方案、安排整改任务,要求坚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一体,协调各方、齐心协力,尽快恢复湿地,提升库区涵养能力。


  △市级库长、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一行查看湿地恢复情况

  水是生命之源,好水质才能保证生活的好品质。“整体水质如何?”“采用什么方式检测水质?”项金桥对水体水质尤为关注,要求阳新县检察院结合公益诉讼职能,发挥智慧检务优势,运用无人机、生态快检技术对库区水体、生态进行常态化巡查,保护好、利用好这片好山好水,让群众安安乐乐。


  △市级库长、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一行现场研究整改方案、安排工作任务

  “罗北口水库是饮用水源地,虽然明确了禁止钓鱼,但还是屡禁不止。”得知这一治理难题后,项金桥提出了“土办法”加高科技的解决方案,要求在库区增设警示牌提升宣传效果;在周边安装高清摄像头对违规者进行抓拍,推动库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库区青山永在、绿水长流,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身边。

  项金桥一行还参观了位于七峰山的“阳新县公益诉讼补植复绿基地”。黄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秦国文陪同巡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