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质量如何?评一评,查一查!

【字号:    】        时间:2022-04-07      

  本网讯(通讯员 唐胤隆)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质量如何?哪些短板需要改进?什么经验值得推广?近日,黄石市检察院组织全市未检干警对2021年度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开展了一次全方位的案件质量评查。
  评查组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及法律文书制作进行了总体评查,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重点就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等特别程序和特殊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评查;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重点就强制报告制度、司法救助制度、“一站式”取证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倒查,严格按照评查标准和程序开展评查工作。经评查员评查、评查小组联席会议讨论、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逐案复核、分析汇总等环节,共评查案件292件,含审查逮捕案件171件、一审公诉案件100件、附条件不起诉案件21件。

  “案件质量是检察办案的生命线,确保案件质量是司法机关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最核心的内容。”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瞿义强对评查整改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案件评查工作是贯彻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省院“素能提升年”的具体举措,要以此次案件评查为契机,抓质量、强素能,着力提高全市未检干警的法律监督能力和能动司法水平。二要加大对未成年人特别程序落实和特殊制度的力度。始终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进一步提升社会调查、法律援助、合适成年人到场等特别程序和特殊制度的质效。三要严格规范文书制作。不断提高检察文书说理水平,加强释法说理,彰显司法理性、法治精神,把文书规范制作做为规范办案的第一要务。四要规范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发挥未检业务统一办理优势,突出强基导向,补齐短板弱项,提升综合保护水平,努力实现“1+5>6=实”。五要落实责任,监督整改。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加强内部监督检查,深化评查结果运用,倒逼检察干警自觉强化责任、质量、效率意识,提高案件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