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调解+公开听证,让信访人息诉息访

【字号:    】        时间:2022-06-06      

图片

△检察听证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曾琼)“我宣布,张某重复信访案得到实质性化解。”6月2日,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经过检察调解、释法说理,对张某重复信访案实现了实质性化解。

  因民事纠纷,张某将某单位诉至法院,由于不能提供有力证据,一审、二审、再审法院均未支持他的诉讼请求。因法院判决正确,检察机关也未支持他的监督申请。随后,他便开始了重复信访之路。

  今年2月底,经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指定,张某重复信访案交由黄石市检察院办理。接受任务后,该院立即成立由检察长任包案领导,分管副检察长、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化解专班,制定了化解方案,确定了化解工作时间表、任务图。

  “我始终意难平,不仅诉讼请求没有得到支持,还搭上了一万多诉讼费。”3月,化解专班拨通了张某的电话,张某向专班成员讲述了民事纠纷产生、诉讼的过程,倾诉了他内心的法结、心结。

  法律途径已经穷尽,如何开辟一条新路,让当事人放下心结,开始新生活?化解专班邀请相关纠纷领域的专业人士共同约访,从纠纷本身、司法办案等专业角度,面对面地向张某释法说理,劝导他理性看待纠纷处理,息诉息访。同时,前往相关单位上门沟通,劝说该单位从服务大局、维护稳定的角度出发,对张某进行适当安抚。经多次协调,该单位同意了检察院的调解方案。

图片 图片

△受邀专家、听证员发表专家意见、听证意见 

  “每个人都有家庭,都可能经历不同的伤痛,希望通过检察调解,你能得到一些安慰……”在6月2日召开的听证会上,原案检察官介绍原案办理情况,张某、相关单位代表、来自武汉的专家以及化解专班成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三名听证员就关注的问题和参会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发表了听证意见。

  经过主持人、听证员和化解专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的释法说理后,在与会人员都以为调解即将圆满结束时,张某突然反复,声称对调解方案不满意、不接受。 

  “老张,来,你和我以及专家一起聊聊。”主持人项金桥当机立断,叫上张某和专家走出听证室,结合天理国法人情,耐心细致地劝说张某

  不一会儿,三人回到听证室,张某当众表示:我愿意接受调解!最终,张某和相关单位达成谅解,并承诺息诉息访。

图片 图片

张某和相关单位代表签订协议 

  “我们将从该案中吸取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注重沟通,让工作更严谨、更完美。”相关单位代表对检察机关能动履职、追求极致、止于至善的态度给予赞许,同时表示,该单位将再秉承实事求是、专业精业原则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当事人需求,为社会、国家的安定和谐贡献力量。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听证会结束时,项金桥和参会人员共勉,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倾听群众呼声,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黄石市西塞山区人大代表柯新周、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源昌、江旭红三名听证员参加公开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