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湖北日报 | 小切口发力 解决大问题

【字号:    】        时间:2022-10-09      

 

  小到电动自行车管理、市容和环境卫生,大到水源地保护、矿山生态修复……这些针对当地突出问题“对症下药”“量体裁衣”的地方性法规是否依法执行?黄石市检察机关以适用地方性法规为依托,从生活用水、电动车管理等“小切口”发力,助力解决群众生活“大问题”。近日,黄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秦国文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已适用相关地方性法规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6件。

  今年2月,黄石市黄石港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在一处城市取水口附近,漂浮着水瓶、泡沫等生活垃圾,岸边也有堆积。

  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3月初,黄石港区检察院根据黄石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向相关方面分别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尽责。

  相关方面随即组织人员清理垃圾,共清运垃圾100多公斤。相关职能部门表示,将定期开展巡查,切实保护居民饮用水安全。

  “禁止‘飞线充电’……电动自行车及其蓄电池的生产者、销售者、维修者应当提供废旧蓄电池更换、回收服务,建立回收台账……”今年3月1日起,《黄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检察机关调查发现,不少住宅区仍存在“飞线充电”现象。

  “‘飞线充电’安全隐患大,极易引发火灾和触电事故。”黄石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梅帅说。

  黄石市县两级检察院随后依据条例,向多个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引起多方重视。

  在大冶,相关部门强化源头治理,出台既有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指引,对充电设施建设的实施主体、建设流程、运营维护管理等进行明确,为根治“顽疾”提供操作指引,务求彻底解决居民使用电动自行车停放难、充电难。

  黄石市铁山区相关方面则部署开展了电动自行车废旧蓄电池环境管理工作专项整治,并取得实效。

  “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确保地方性法规统一正确实施,在精准监督中服务大局,在服务大局中精准监督,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多检察助攻。”秦国文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曾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