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黄石市检察院 > 黄石检讯 > 头条

检察长为党校学员送上“检察大餐”

【字号:    】        时间:2022-04-27      

  本网讯(通讯员 曾琼)4月25日下午,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走进市委党校,以“全面贯彻党中央《意见》精神,以高质量法律监督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建设”为题,向参加春季主体培训班的100余名县级干部、科级干部作专题讲座,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介绍检察职能和全市检察工作情况。
  “去年,在建党百年、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之际,以‘中共中央文件’专门印发《意见》,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特别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项金桥全面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

  “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苏区检察机构的诞生到新中国宪法地位的确立,从“文革”时的中断到改革开放后的恢复重建,从公益诉讼检察的探索建立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检察改革的全面深化……项金桥如数家珍地讲述人民检察史,让学员了解检察事业的发展变迁以及检察职能的演变,让他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优越性。

  “2018年以来,实现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并行、‘十大业务’一体推进的全新法律监督格局。”围绕转型期的检察工作,项金桥用一个个众所周知的真实案例,向学员宣讲司法检察新理念,让他们了解检察机关如何通过履行批捕和起诉、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侦查、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职能,向着“止于至善”奋斗,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在平安法治社会建设中充当的角色、发挥的作用。

  如何以高质量法律监督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黄石建设?项金桥指出,检察机关将积极承担法律监督“专责机关”的“第一责任”:能动履职,推进更好水平的平安黄石建设。用足法律武器依法惩治犯罪,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平安稳定环境。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服务保障黄石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活动,依法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持续加强企业合规改革司法实践和探索。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以“初心”的执着和“守心”的标准,通过“我管”促成“都管”,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惩处、预防、治理相结合,通过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法律监督年度报告等方式,将检察履职转化为治理效能,服务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监督,积极引领社会法治意识。通过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规范社会行为,引领社会风尚。

  辅导过程中,项金桥还提出,希望参与培训的机关、部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监督检察工作,共同把党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落实好,共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的具体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