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黄石市检察院 > 黄石检讯 > 头条

如何抓好新时代检察政治工作?这次会议谋思路、亮举措

【字号:    】        时间:2022-04-29      

  本网讯(通讯员 蔡明仪)4月28日,黄石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政治工作会议,全市检察机关政工干警齐聚一堂,补短板、强素能,集思广益,谋划新时代检察政治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推动“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作交流发言,西塞山区检察院介绍了基层院建设的经验做法,下陆区检察院介绍了薄弱院脱薄争先的工作思路及做法,其他县(市)、区检察院围绕基层院建设中的主要矛盾、问题困难及下一步打算作交流发言。 

  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自启对2021年以来的全市检察政治工作作了总结分析,并从抓实思想政治建设、抓实干部队伍与人才建设、抓实队伍管理机制建设、抓实基层院建设、抓紧政工部门自身建设五个方面,就如何抓好2022年度全市检察政治工作进行了分析和部署。

  “新时代检察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在变、内容在变、要求在变,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高站位、高起点、高质量谋划好工作,切实推动各项任务有力落实,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勇担新的使命。”项金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检察政治工作新形势,结合黄石检察工作实际,从三个方面提出要求:

  始终胸怀“检之全局”“院之大者”,准确把握新时代检察政治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放眼全局谋划工作,推进检察政治工作适应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要融入大局精准施策,实现检察政治工作与检察中心工作有机衔接统一。要回应挑战攻坚克难,在实现检察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善作善成。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素能提升,为服务保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和人才支持。要注重培养党建思维,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凝聚力,以党建促团结聚人心、以党建融合检察工作、以党建统领意识形态。要培养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聚力打造最优人才“蓄水池”。在政治考察中树立鲜明导向,把政治坚定、公道正派、业务可靠、担当作为作为干部工作的核心要义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为检察队伍注入“源头活水”。要规范高效选任领导干部,正向激励激发干事活力。要着力深化检察队伍管理改革,释放检察高质量发展“生产力”。要坚持强基础、固基本,大力提升基层院建设水平,加强精准指导帮扶,强化自身改革创新,及时总结脱薄经验。

  始终强化前茅意识、系统思维,着力提升检察政治工作执行力。政工部门既要深刻感受到重任在肩、责任在肩、使命在肩,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为党组参好谋、分好忧,为干警服好务、解好难;又要运用好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找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明确责任,形成合力,推动上级工作要求和党组决策部署真正落地生根。要压紧压实政治工作主体责任,注重政工干部队伍培养,全面提升政工队伍工作效能。

  该院政治部副主任刘亮主持会议,各县(市)、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及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全体政工干警参加会议。

  会后,该院还组织开展了全市检察机关政工干警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