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铁山:检察机关支持起诉 助力弱势群体维权

【字号:    】        时间:2022-03-31      

 本网讯(通讯员 李明舟 石林如)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如何维权?老人得不到赡养、未成年人子女得不到抚养怎么办?检察机关为你撑腰。支持弱势群体合法合理维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近日,黄石市铁山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通过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方式,成功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2020年9月,雷某、王某等45名农民工受雇于武汉某建筑公司从事外墙内保温和外墙涂料劳务工作,该建筑公司因未能从武汉一置业公司处顺利结算工程款,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合计161.67万元。时至2022年春节前雷某等农民工代表向区人社局和市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无果,随即到铁山区检察院控申部门寻求帮助,该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迅速做出反应,联系区人社局邀请农民工代表、建筑公司负责人、置业公司负责人了解情况并进行现场调解。经了解发现该建筑公司已于2021年12月以索要工程款为由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目前由于承接工地太多,投资过大,公司财务陷入困境,导致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

  针对农民工迫切领到工资回家过春节的特殊情况,承办检察官立足自身检察监督职能,平衡各方利益关系,制定出解决方案:一方面对建筑公司负责人章某、置业公司负责人分别进行释法说理,要求双方将民事诉讼中有争议的部分暂时搁置,将双方已经均已认可的工程量据实予以结算,按照法律规定全部用于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另一方面决定支持雷某等农民工代表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力求最短时间帮助农民工讨回欠薪。 

 

  承办检察官通过电话及面谈的方式,多次对该建筑公司负责人章某、武汉置业公司负责人详细地宣讲涉农民工工资的相关法律及依法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该建筑公司与武汉置业公司商定共拿出70余万元用于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2022年2月,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向法院送达了《支持起诉书》,支持农民工讨要剩余部分拖欠工资。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该院将及时开展跟进监督,确保支持起诉案件效果,切实维护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 

  2019年以来,铁山区检察院一共办理民事支持起诉9件,涉及帮农民工讨薪、申请变更抚养权、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请求给付抚养费等多个领域。该院拓宽民事检察服务社会大局渠道关注农民工讨薪等涉民生民利的热点问题,强化支持起诉工作,帮助弱势群体准确表达诉求,让维权诉讼更有“底气”,保障诉权实质平等,回应人民群众迫切的法治需求。 

  支持起诉的概念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是指人民检察院对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及弱势群体利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单位或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并参与诉讼的活动。 

  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组织的民事权利遭受侵害,有诉权的当事人因诉讼能力欠缺或诉权行使受到不当限制等原因未提起诉讼的,检察机关可依法支持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受理案件范围 

  1. 农民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请求支付医疗费、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等,经向有关部门申诉反映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的; 

  2.拖欠劳动报酬,劳动者向有关部门申诉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的; 

  3.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请求给付抚养费、扶养费、赡养费等的; 

  4.监护人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智力残疾人等被监护人合法权益,具有监护资格的个人或相关组织请求撤销监护权或赔偿损失的; 

  5.因道路交通事故等侵权行为受到损害的弱势群体请求赔偿损失的; 

  6.农户因购买、使用伪劣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造成损害而请求赔偿损害的; 

  7.其他需要支持起诉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