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黄石市检察院 > 理论研究

莫用“表”功 把“实”贯穿始终

【字号:    】        时间:2014-04-28      

莫用“表”功 把“实”贯穿始终

大冶市检察院 汪雪峰

  时下,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呈现出百花争春的生动局面。各单位在前一段深学的基础上进行有节奏的细查,逐渐步入征求意见建议的环节,在这个环节里,表格是一个必须依赖的载体。“您对本单位开展活动的评价”,“您对开展好此次活动的意见建议”,等等诸如之类。当征集对象落字停笔之时,我们工作人员不免会长舒一口气。“嗯,今天任务完成了”,这是一种写照,更是一种心态。  

  每次活动开展之时,我们都会登门征求意见建议,诚然这是一种联系群众、拉近干群情感的好措施,既可以让群众知晓我们正在开展的活动,也可以让群众清楚我们日常从事的工作。但群众的眼睛是透彻的,心里是敞亮的,他们更想弄清自己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是否得到了落实。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期待,或关乎自身利益的诉求或是对党的事业的要求;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鞭策,可以检验我们工作的不足,推动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实;对双方来说是一种互相尊重,因为尊重才彼此联系,才推心置腹。
  诚然,把各类表格收集起来后,有多少没得到落实,被束之高阁?理由或许多样,或因为是政策和体制问题,需要日臻完善;或因为是历史遗留问题,非一时之期可以解决;或因为是部门协调问题,非一家之功可以办理;或因为是个人能力问题,心有余而立不足;或因为态度问题,听之任之放之不管。尽管我们会做好各种解释工作,尽量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长此以往,群众认为政府部门只是在搞形式,做做样子,言而无信,徒有其名,时间一长,对以后类似的各种活动则会呲之以鼻,不予重视,不真心予以配合,可想而知,我们以后开展的活动都会打折扣。 
  谁之过?谁之责?活动的开展需要实打实的效果,这种效果不是体现在整理成册的一大堆文件资料上,而是体现在我们所做的一些实事、好事、新事里,是让群众看得见、摸的着,切身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更体现在群众的评价满意度里。“春花无数,毕竟何如秋实”,“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这就是一种“实”的境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服务,不能只靠嘴上喊喊口号、开会唱唱高调,登门填填表格,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踏踏实实的作风。要重实际,积极作为而不要苦心作“秀”,建立长效机制谋落实,责任到人出成效,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坚决杜绝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要崇尚实干,不思不行一场空,只思不行一场梦,勤思敏行满眼春。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跟踪督办,责任到人,限时办理,及时回馈,让表格的内容外化于我们的行动之中,让群众的诉求体现在我们的工作之上,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表”名副其实、让群众得实惠、让干部受触动、让事业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