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黄石市检察院 > 理论研究

高扬反腐利剑,推进依法治国

【字号:    】        时间:2015-01-15      

高扬反腐利剑,推进依法治国

大冶市检察院 刘家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向全国乃至世界人民庄严宣布:“我们要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这两个“全面”,明确了今年全党工作的两个重点;而且还告诫人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国家发展,与全面深化改革同等重要,不可偏废任何一方。

  如何推进依法治国?用十八大报告来回答就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这5个基本要求中,严格执法是其核心环节。

  执法的主体不是普通民众,而是手握一定职权的国家工作人员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腐败正是发生在这些人身上,表现为利用职权徇私枉法,亵渎法律;或为官不为,失职渎职。腐败直接导致人民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社会公平正义遭践踏,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受影响,甚至有可能导致亡党亡国。所以,从这方面讲,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或者说,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反腐不能有丝毫的歇口气思想,而必须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可社会生活中,有一些人还在徘徊观望,似乎等过了那“一阵风”后,“想怎么搞”就可“怎么搞”;一些群众也担心反腐力度会削弱,作风建设会出现反弹。对此,习近平同志在新年贺词中给那些徘徊观望者当头一击,也打消了人们的疑虑:“我们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向我们传递着这样的信息:“我们正在从事的事业是伟大的,坚忍不拔才能胜利,半途而废必将一事无成”;反腐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奉法者强则国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作为手握职权的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彻底摒弃各种侥幸心理和糊涂认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积极心态,洁身自好,廉洁自律,严格执法、公正司法,逐条逐项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部署和措施,做依法治国的重要推手,而不是“绊脚石”,更不能沦为反腐的对象;作为承担反腐重任的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更要排除各种阻力与干扰,继续坚持铁腕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呵护吏治清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