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黄石市检察院 > 理论研究

警惕毒品犯罪成社会治安污染源

【字号:    】        时间:2015-05-03      

警惕毒品犯罪成社会治安污染源

大冶市检察院 刘家云

  近年来,毒品犯罪已悄然成为新型刑事犯罪之一,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去年,某基层检察院审查起诉此类案件40件52人,件数和人数同比上升74%和53%,其增幅之大无不令人触目惊心。导致这类犯罪多发的原因主要在于:一些无业人员特别是青少年受贩毒暴利诱惑或他人引诱,铤而走险,走向贩毒深渊;一些好逸恶劳的女性生活空虚,精神颓废,为寻求刺激染上毒瘾后,不惜出卖肉体,或和其他吸毒人员合伙骗、盗、抢,从而走上犯罪道路;一些“瘾君子”因吸毒花销大,为了使自己吸毒不受阻,以贩养吸,微量化交易趋势明显。 

  毒品犯罪社会危害性大,既损害当事人的人体健康,又耗费钱财,还严重威胁家庭幸福乃至下一代的身心健康;更为可怕的是,毒品犯罪还会产生连锁反应,直接诱发抢劫、盗窃、凶杀、涉黄、毒驾等多种刑事违法犯罪,给社会和谐稳定造成极大的威胁,并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的一大“污染源”。有效遏制毒品犯罪上升势头,以建立平安、法治环境,形势十分严峻。为此,特建议: 

  一要加大查禁力度,在堵源截流上下功夫。建议各地公安机关会同交通管理部门,在所在城市的各高速公路路口设置电子扫描设备,对有可疑物品的车辆进行重点监控,加强对过往车辆的管理和查处力度;飞机场、高铁、火车站等城市出入口,要加大安检力度,防止毒贩携毒品出入。邮局、民航、物流、快递等物流公司要加强检查职能,建立邮寄物品责任追究制,实行责任倒查。公安机关在平时还要加强对毒贩易于藏身、藏匿、分发毒品的中小旅馆、租住房屋、娱乐场所特别城中村的管理,不让吸毒、贩毒者有藏身之地。海关部门更要加大对毒品走私犯罪的查禁和打击力度,防止境外毒品流入境内,堵源截流,切断毒品来源渠道。 

  二要加大打击力度,给毒品犯罪以强大的威慑力。公检法等办案部门要形成合力,对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非法持有等毒品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该逮捕的要坚决依法逮捕,该起诉的要坚决依法起诉,该判处刑罚的要坚决依法判处刑罚,而且要加大并处罚金的力度,决不姑息迁就。 

  三要加大教育引导力度,让更多心存侥幸者悬崖勒马。公检法机关要采取举办观摩庭,运用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在地方电视台、报纸、网站开辟专栏,制作、发送查毒、禁毒宣传册,运用三句半、快板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查毒、禁毒宣传,构建起全社会的综合防范体系,教育、引导公民特别是涉世不深的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毒品及毒品犯罪的危害,自觉远离毒品,坚决拒绝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