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黄石市检察院 > 理论研究

忠诚是检察人的本色

【字号:    】        时间:2015-06-03      

忠诚是检察人的本色

曹靖

  我想用曾国藩的一句话表达我对忠诚的理解:君子之道,莫大乎以忠诚为天下倡。这是古人在告诉我们:做人的使命,莫过于用忠诚来向天下人传播忠诚。 

  古有岳飞背刺“精忠报国”、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今有李大钊“幸福就是寻求革命真理”、刘胡兰“怕死不当共产党员”,他们都为后人做出了忠诚的诠释。如今不是硝烟四起樯橹灰飞烟灭的战争年代,但忠诚的含义仍不过时,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忠诚就是要忠于国家、忠于事业。 

  忠诚是国家与公民的情感纽带,“谁不属于自己的祖国,那么他也就不属于人类。”说起忠诚,我们首先想到了自己的祖国,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是每一个公民的起码道德,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文化基因。倡导忠于国家,就是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推动国家的繁荣发展对接,把人生意义的提升同增进最广大人民的福祉相连,不断加深对祖国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认同,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紧密结合,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我们的民族发展好。 

  忠诚是职业道德的灵魂,它为个人安身立命奠定基础,为社会发展进步注入活力。忠诚里面有奉献——每当夜幕降临,六七楼还是灯火通明,从寒冬到酷夏,不只一次,寂静的楼道依然传来有规律、不间歇地键盘声响,推开办公室的门,你会看见一个废寝忘食的身影,对着电脑句句斟酌篇篇求精,你会听见一段有理有据的讨论,就只是为了算准一个数据,这样的日以继夜也不过是为了在黎明前交出人事、财务情况汇报,在整个综合部门,这样的场景我看过太多次。进院以来,我的直属上司都是笔杆子,在我的手机里一直尊称他们为“大人”,这是因为他们不是一个两个这样工作,而是每一个都这样认真对待工作。 

  忠诚里面有责任——每一个从综合部门走出去的人都明白,重复机械的工作可能会磨灭激情,消沉斗志,如果你是因为兴趣和热爱去工作,那么你可能会全情投入,可当你面对无尽繁杂,激情褪去,依然坚守,依然专注,是为了什么?是耳边常常传来这样的教诲:错误不能从我们的门口出去,从我们门口出去的错误影响的是整个单位乃至整个职业群体的形象。 

  忠诚里面有担当——综合部门,其实想说爱你不容易,每当面对活多、人少、岗位尴尬和现实困境,面对无止境地各种汇报、整改,面对外界对你发出务虚太多的质疑,是否依然能说服自己静下心来好好工作。慢慢想明白,无论你的努力和成绩是否能被一眼望见,工作总有默默无闻时,这并不等于职业理想与价值追求等来的永远是一场空。只要在岗一天,总有些东西丢不下舍不得,那便是我们不愿放手的忠诚。 

  对于我们,家人的希望其实是优秀正直,注重健康,但是对于检察事业,可能更重要的是公正与履责,“苟利国家生死以”、“留取丹心照汗青”,浓厚的爱国情感,昭示忠诚坚贞的理想信念;“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坚韧的意志品质,写照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内不愧心”,坦荡的情怀胸襟,彰显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正是你我应一生拥有的忠诚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