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黄石市检察院 > 理论研究

真问责才能确保真落实

【字号:    】        时间:2015-07-21      

真问责才能确保真落实

刘家云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反腐败立案8575件,同比增长96.8%,接近翻番;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340人,其中5起典型案件被公开通报。这一方面表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另一方面,也向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有责必落实,失责必追究。(7月16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三次会议上指出:“现在,有的党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有的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事,每年开个会、讲个话,或签个责任书就万事大吉了;有的对错误思想和作风放弃了批评和斗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疏于教育,疏于管理和监督,放任一些党员、干部滑向犯罪深渊;还有的领导干部只表态、不行动,说一套、做一套,甚至带头搞腐败,带坏了队伍,带坏了风气。”而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平时忙于应付一些事务性工作,甚至干一些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相关之事,对党员干部不敢管、不愿管,也没时间、没精力管,有的在单位党员干部发生问题后,才去“救火”,希望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挖空心思不让“家丑”外扬。  

  之所以出现这种见怪不怪现象,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即使有党员干部被查处,也没有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要求,去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使责任书成了一种应付上级检查、徒有虚名的形式。也因为如此,一些领导干部和专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平时在思想上滋生了“聪明保一人,富贵保一家”的糊涂认识,认为作为领导和纪检监察干部,我平时讲也讲了,抓了抓了,你要犯错乃至犯罪是你自己的事,与我关系不大甚至无关。    

  这种问责上的不力,直接导致党风廉政建设成为“两张皮”——说归说,做归做,你犯错或犯罪,你自己去扛,我不可能替你挨鞭子,其结果可想而知——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使党风廉政建设迟迟得不到根本性好转。  

  真问责才能确保真落实。追责问责是落实“两个责任”的最后防线,也是推动“两个责任”真正落实到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根本好转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制定责任清单、划清责任红线底线,强调“守土有责”明责,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形成责任倒逼机制督责,严格按照“两个责任”的要求从严问责,并及时通报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件,这既是对当事人的惩戒与教育挽救,也是对仍存在这方面认识误区的领导干部的当头棒喝,更是给全省干部队伍敲响的一记凝重的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