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黄石市检察院 > 理论研究

敬畏权力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

【字号:    】        时间:2021-12-08      

敬畏权力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

大冶市检察院 刘家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13个方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做到敬畏自己手中的权力,这既是对自己和自己的家庭负责,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的关键所在。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身边有两个朋友相继被查处,着实让我震惊不已。他们一个在公安工作,任中层负责人,后又进入公安局党委领导班子;一个在法院工作,任员额法官。平时经常出入酒店、会所,经常和案件当事人及其他业务往来单位人员一起打牌、开房,在一些业务往来单位违法搭股,谋取个人私利,不时引来其他朋友羡慕的目光。此次相继被查处,不仅有官场常见的“小腐败”,还有受贿、徇私枉法等大问题。其实,无论是“小腐败”,还是“大问题”,说到底都是不能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对权力缺乏一种应有的敬畏感所致。  

  权力是一柄双刃剑,正确运用它,能实实在在为百姓谋福祉,进而使之成为一柄为群众所称道的金刚之剑;如果以权谋私、与民争利,那么它就会成为一把为群众所不齿的万恶之剑。所以,平时必须敬畏权力,而不能亵渎权力。 

  敬畏权力,就是要充分认识权力的人民性。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而不是任何个人恩赐的。作为权力的拥有者,只能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来为人民造福;而不能以此作为捞取个人好处的筹码。只能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而不能为官不仁,给在追寻幸福道路上的人们“使绊子”。因为,就民众而言,法无禁止即自由。追寻幸福,是公民应有的权利与自由;于权力来讲,法无授权即禁止。为民众造福,是执政党和人民政府、执法司法机关应尽的义务与责任。惟有如此,作为权力的拥有者,才能真正扫清自己为民谋福祉的自身障碍。 

  敬畏权力,就是要在权力面前如履薄冰,谨小慎微。权力的行使,事关国家机关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声誉和形象,事关党和政府的威信及法律的尊严。作为权力的执行者特别是执法人员,在平时既要有正确对待和使用好手中权力的胆识与勇气,更要有自觉接受监督、不亵渎权力的襟怀与底气,自觉维护党和政府、维护执法、司法机关的声誉和形象。 

  人民群众遇到了棘手问题,或要申办证件、承包工程、提高待遇,或为了维护自己或家人的合法权益,找政府职能部门或司法机关解决,这是他们的权利与自由。相关工作人员依法依规行使职权,帮助群众解决所要求解决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要求与期待,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应尽的职责与义务,而不能理解为自己帮了什么忙,更不能以“恩人”自居,作为自己个人谋取私利的筹码,心安理得去接受别人的酬谢,甚至因此去收受贿赂、徇情枉法。若是如此,就是亵渎权力。那两名在执法、司法机关工作的朋友之所以最终马失前蹄,就是吃了这方面的亏。 

  敬畏权力,就是生在福中要知福、惜福。在单位预防警示教育基地,有一把三条腿的椅子。其底座由欲望、贪婪、悔恨三级台阶组成,三条腿分别为美女的腿、高脚酒杯(内放一枚大公章)和一匝匝垒起的钞票,椅面立着一块“勿坐”的警示牌,以奉劝为官者,不要把手中的权力建立在女色、美酒和金钱之上。否则,一旦坐上这“椅子”,最终会摔倒,并抱憾终生。每次面对这把“椅子”,我总会心生许多感慨。 

  “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 

  在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能成为一名公务员、一名执法人员,本身就不是一件易事;能拥有一官半职甚至成为手握大权的领导干部,更是让多少人梦寐以求之事。所以,为官者平时要百般珍惜这一切,不要因为自己的忘乎所以,使这一切从手中不经意间溜走。否则,一切都悔之晚矣。  

  每名党员干部都是党的肌体中的一分子。惟有每个人都做到敬畏权力、慎用权力,相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实现将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