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黄石市检察院 > 专题 > 检星闪耀

铁山:退休不褪色 法情献乡村

【字号:    】        时间:2022-08-02      

  本网讯(通讯员 刘木良)“我家三代军人,上辈有两位烈士。我在党的怀抱里长大,在军队熔炉里成长,在政法战线上工作二十年,现已退休了,把学到的法律的知识奉献给家乡村民,觉得是一件蛮有意义的事”。 

  这是铁山区检察院退休干部侯甫趣常说的一句感人肺腑的话。 

  侯甫趣同志80高龄,1962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转业到铁山区检察院工作,先后担任办公室主任、科长等职务。 

  2002年退休后,回到家乡大冶市大箕铺村。当时,有很多村民去看望他,与其说是看,不如说是“求”,有的是合理的司法诉求,也有的是不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甚至是无理的要求…… 

  面对如此情况,侯甫趣同志陷入了沉思:当下农村,部分村民的法律意识如此淡薄、维权能力如此不足,我作为一名在政法战线工作多年的“老检察”,能帮助村民做点什么呢?于是,他与村干部交流后,以一个党员高度政治责任心,一个检察干部的为民情怀,义务当起了法律宣传员,诚心为村民在法律上做点实事。 

  开展法律宣传,帮助村民解决司法诉求。针对部分村民法律意识淡薄的实际,侯甫趣同志一方面在与村民闲聚聊天和村民请他写诉状时,以讲案例故事的形式开展法律宣传,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另一方面在帮助村民解决司法诉求时,以事实为依据开展法律宣传,增强村民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如村里有2个年轻人在广东某县打工,一个车祸身亡、一个工伤死亡,但赔偿始终没有到位,被害人家属请他帮忙讨说法,他认真听取被害人家属讲述,仔细研究事故处理报告后,不顾年高体弱,毅然前往,找交警部门和人社部门,依据法律,据理力争,最后帮助被害人家属拿到了应有的赔偿,为被害人家属讨到了说法。 

  就地化解纠纷,帮助村民共创和谐环境。常见的家庭、婚姻、邻里之间的纠纷在农村经常发生,有时一点点小事,大打出手,搞得四邻不安。由于侯甫趣同志在湾里名望大、威信高,很多发生矛盾的当事人,都来找他评理,每逢有这种情况发生,侯甫趣都坚持到场调和,就地化解,对一些大的矛盾,他更是挺身而出,坚决制止。一次湾里有个家庭发生“内战”,当事人的婆家人觉得自家人受到欺负,组织好几个人要来“出气”,侯甫趣得知后,赶到进湾的路口,拦住前来滋事的人,给他们讲法讲道理,硬是将“出气”的人气打消了,最终将一场“血腥大战”避免了。  

  制止赌博行为,帮助村民树立勤劳风尚。农村有些人无所事事,吃完饭后就坐在牌桌上,不少人还“挑灯夜战”,对农村社会环境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影响很大。凡有此类情况发生,侯甫趣同志都要前去劝说,要他们不要把时间放在玩耍上、把精力耗在牌桌上,要弘扬勤劳奋斗的风尚。对聚众赌博的行为,他敢于斗争“砸场子”。一次有十几人聚在湾里赌博,他得知后,前去制止,有个年轻人看到一个老头子来了,怕坏了他们的“好事”,便问他是干什么的?侯甫趣挺身亮出“底牌”,说我就是这个湾子的,我劝你们不要在这里赌博,赌博是违法的,如果你们要坚持在这里赌博,我就要报警。有个年轻人认识老侯,就对那些人说,他是我们就里有名的“侯老”,我们就散了吧,那些人一看侯甫趣一身正气,收起赌具就走了。从此,湾里抹牌赌博的人少了,勤劳奋斗的风尚得到了发扬光大。 

  侯甫趣同志退伍不褪色,退休不褪志,凭着他饱满的热情和执着的信念,致力普法当先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军人和退休检察干警的责任和担当,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